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3版:鉴藏
3  4  
PDF 版
· 信息集锦
· 一幅画半年涨10倍的神话
· 徐庆平首谈父亲徐悲鸿 40幅油画失踪之谜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9月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一幅画半年涨10倍的神话
■马丹虹 舒 波
  近几年来,随着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的火热,买家队伍不断壮大,国人投资艺术品的意识日益增强,书画逐渐成为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一大热门品种而备受藏家与投资人的青睐,成交额占据了“半壁江山”,俨然成为市场的“宠儿”。“名家”满天飞,天价到处是,作品价值的水分却越来越大,行家深刻指出,眼下拍卖市场的盘整,跟赝品次品充斥,买家望而却步有直接关系。

  在拍场上包装炒作、人为造市的现象也较为泛滥,近一两年此风尤盛。这种人为的造市采取一些不正常的隐蔽的操作手段,把完全不具备水平的画家快速炒红,或将一般的画家炒为“大家”,画价飞速飙升,扶摇直上,如此现象在当今内地艺术品市场不在少数。在学术上缺乏造诣,在艺术上缺少创新的普通画家,通过拍卖公司的积极运作,大造声势,拍价一蹿而起,动辄几十万元,甚至突破百万元大关,成交率也高得出奇,令人望而兴叹,一头雾水,内中的真相与奥妙他们自己最清楚不过,圈里人也心知肚明。这种一无学术支撑,二缺艺术创新,三少市场成长过程的“一飞冲天式”的“三无名家”,真不知要坑害多少外行买家的真金白银!又如某山水画家,在近年的拍卖会上鲜有露面,但在去年一家中小型拍卖公司秋拍上一鸣惊人,创出了上百万元的离奇“天价”,这样的游戏怎不让人一眼看穿!南京有个人物画家去年10月份画价每尺不过200多元,年底就蹿到2000多元,这不是炒作又是什么?

  最近跟踪的南京一位画家一幅山水去年每尺仅卖500元,而眼下已被炒到5000元一尺!专家指出,任何一位大师或名家的画作都是经过多年的市场锤炼,一步一个脚印逐渐攀升上去的,吴冠中的国画价位也是从十万元起步,经历百万最终突破千万大关的,哪里是像如今这般坐火箭的“名家”一炮而红。南京一些老画家画了40多年,作品每尺也不过2000多元。而这种不负责的人为造市、造势,最终将糊涂一时的买家紧紧套牢,落得个惨不忍睹的下场。历史上有哪个炒作出来的画家价位能维持长久?大多是昙花一现罢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伪名家”都将会露出原形。

  因此,只有挑选具有高学术水准的优秀画家的作品,才能保证你的投资能降低风险,进而保值增值,获得一定的投资回报,舍此无疑将带来极大的风险。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