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3版:鉴藏
3  4  
PDF 版
· 信息集锦
· 一幅画半年涨10倍的神话
· 徐庆平首谈父亲徐悲鸿 40幅油画失踪之谜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9月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信息集锦
  我国首发文房四宝

  邮票纪念墨

  “徽墨制作技艺”获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授牌仪式将于9月10日在安徽绩溪县隆重举行,“文房四宝特种邮票·墨”首发式将同步举行。为迎接首发式,绩溪县邮政局经国家邮政局批准,采用“徽墨”仿制“文房四宝”特种邮票一套四枚。

  此次邮票墨有三种规格:一是邮票墨珍藏版,由“苍珮室”贡墨的传人“绩溪胡开文墨厂”,精心研究清康乾年间徽墨“捣制”技法,恢复了失传多年的“广胶”熬制技艺,制作的邮票墨烟还配以天然麝香、金箔、冰片等名贵中药材精制而成,限量发行200套; 二是邮票墨收藏版,限量发行600套;三是邮票墨首发式特供版,限量发行2000套。此次“文房四宝”邮票墨的发行,是徽墨文化与国家名片的完美结合,是徽墨文化的继承和发扬,也是我国首套经国家邮政局批准的邮票墨。     (朱 同)

  全国首届书画、奇石、盆景、根雕

  艺术大赛在京开幕

  本报北京讯 不向参赛者收取任何参赛费的全国首届书画、奇石、盆景、根雕艺术大赛在北京拉开帷幕。

  从9月起至今年12月底结束的这次大赛艺术活动有:在北京国际雕塑公园举办“首届北京国际奇石文化周精品展”,在中国石文化公共资料库举行的“绿色文化高峰论坛”,在17万平方米的京东国际艺术区举行的参赛作品展览和作品评选,同时组织“迎奥运208位书画家共同创作208米长卷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的发奖仪式。

  由中央电视台《绿色时空》栏目和鉴石会(北京)国际地质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京东国际艺术区承办的这次艺术大赛将会集全国各地高水准的书画、奇石、盆景、根雕艺术精品,集欣赏性、学术性、趣味性、收藏性为一体。艺术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吸引各界艺术家和收藏爱好者齐聚北京,为北京增加一个新的文化亮点,也为17万平方米的京东国际艺术区打造成一个具展览、展示、交流功能为一体的京郊大型绿色文化产业基地。

  (李晓建)

  荷兰:伦勃朗纪念邮票册

  出了纰漏更抢手

  据新华社报道 荷兰皇家邮政局日前发行的伦勃朗诞辰400周年邮票纪念册印错了一枚邮票,因此成了抢手货,市场价格现已升至原价的五六倍。

  据路透社8月24日报道,荷兰皇家邮政局此前与德国邮政部门达成协议,将根据一枚德国印制的伦勃朗之妻萨斯基亚的画像邮票创作一枚新的邮票,结果却疏忽大意,将德国邮票印到了荷兰的伦勃朗邮票纪念册里。

  不过,集邮者却因此喜得双重投资机遇——这本邮票纪念册本来就限量发行4.5万册,何况还有一枚“错票”。

  荷兰皇家邮政局发言人托比·艾尔森说:“在邮票收藏者的世界里,这样的事情可不多见。纪念册的价格已由原定的9.95欧元涨到了50至60欧元。”

  荷兰皇家邮政局表示可回收纪念册并退款,但艾尔森说:“估计没人会这样做,因为它现在的市场价是原价的五六倍”。

  美国圣迭戈美术馆

  归还墨西哥失窃画作

  本报洛杉矶讯 美国圣迭戈美术馆在确认一幅馆藏画作系盗自墨西哥一座乡村教堂后,于8月23日将此画归还给了墨西哥。

  据美联社报道,这幅油画名为《逐出伊甸园》,1728年由墨西哥一位无名艺术家创作,原藏于墨西哥伊达尔戈州的一座乡村教堂,2000年7月失窃。失窃5个月后,美国圣迭戈美术馆以4.5万美元从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一位艺术经纪人手中购得此画。

  圣迭戈美术馆说,该馆研究人员早在2002年就对此画来源产生了怀疑。2004年,美国政府就该馆收藏此画过程展开调查,在确认此画系墨西哥失窃画作后,圣迭戈美术馆同意将此画“完璧归赵”。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