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4版:群艺
3  4  
PDF 版
· 蒙克名作《呐喊》《圣母》回家
· 全国首个地铁艺术展 在宁举行
· 伊慧其人其画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9月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蒙克名作《呐喊》《圣母》回家
  据《中国日报》报道 对挪威人来说,2004年最令他们痛心的记忆莫过于20世纪表现主义绘画大师爱德华·蒙克的两幅价值连城的名画《呐喊》和《圣母》被抢劫一事了。经过历时两年的艰苦调查,挪威警方终于在最近成功追回画作。尽管两幅画保存还算完好,但制造当年那起惊天劫案的主犯却依然逍遥法外。

  估价高达1.21亿美元

  挪威警方8月31日正式对外宣布,他们已经找到2004年8月被劫匪从爱德华·蒙克博物馆公然劫走的《呐喊》和《圣母》。

  《呐喊》与《圣母》属当世名作,是无价之宝。两幅画目前的总价值估计高达1.21亿美元,仅《呐喊》大概就能拍卖出1亿美元的高价。正是因为名气太大,盗画贼很难脱手,外界曾一度以为画作落到劫匪手中恐怕“凶多吉少”。

  去年,挪威一家媒体曾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的话说:“画作已经被焚毁。”消息传出后,无数人曾为此扼腕叹息。在挪威人看来,爱德华·蒙克和他的画作是他们的骄傲。获知两幅名画“回家”,许多挪威人难掩喜悦之情,额手称庆。

  只有刮痕 保存算完好

  警方表示,画作保存相对完好,目前存放在很安全的地方,但他们拒绝再透露更多细节。一位政府官员向记者透露:“我们了解到,劫匪没能很好地保管这两幅画,《圣母》的表面出现刮痕,不过好在专家表示这些损伤还可以修复。看到这些画作的感觉还和以前一样,还是那么令人愉悦和舒心。”

  警方稍后将会用科技手段来检测两幅画作,以辨别他们的真伪。不过,奥斯陆文化部门官员称专家“实际上已经断定”两幅画确系真迹。警方当天拒绝透露追查两幅画的全过程以及发现它们的地点,就连知情人士也只是模糊地披露说,是在“奥斯陆地区”发现的。

  银行劫匪吐露下落

  报道说,略带遗憾的是,警方并未能就此发现更多的线索,因此当天并未逮捕新的犯罪嫌疑人。案发至今,虽然挪威方面逮捕了3名涉案人员,并给他们定了罪,但3名主犯依然在逃。

  4个月前,挪威斯塔万格市发生了一桩银行劫案。主犯戴维·托斯卡在抢劫了900多万美元后不久便被警方抓获。挪威媒体上周铺天盖地地报道说,托斯卡在交代罪行时意外表示,愿意交代《呐喊》和《圣母》的下落,以换取从轻发落的机会。

  资料链接

  蒙克1863年生于奥斯陆的一个医生家庭,曾赴法国巴黎学习绘画,深受凡高和高更的艺术风格影响。他擅长运用激烈的色彩和扭曲的线条,以爱情和死亡为主题,表达焦虑、恐惧以及对生活的悲观主义态度。他的代表作《呐喊》创作于1895年,是一版画作品,长1.8米,宽1.1米。这幅画是蒙克作为表现主义艺术大师的成名作,也是世界经典绘画作品之一。另一幅失踪画是油画版《圣母》。画高90.5厘米,宽70.5厘米,创作于1894至1895年。画中妇女形象与传统圣母也有较大不同。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