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9版:美育
3  4  
PDF 版
· 地方美术资源为教材注入生命力
· 树皮造型——多媒体辅助美术教学
· 网络辅助美术教学的试验性研究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9月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树皮造型——多媒体辅助美术教学
□永顺县民族实验学校 姚 宁
  远古时代,先辈们用树皮做衣服、盖房子、生火,现在还有许多现代建筑用树皮作装饰材料,十分美观,树皮与人类生存息息相关。今天,我们把树皮用于美术教学之中,也是一种上好的原生态制作材料,特别是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更能体现出一种古老与现代的完美结合。

  一、创设情境,引趣启思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成才的起点”。一堂课能否引导学生兴趣,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教师所创设的教学情境。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教师可根据教学内容创设声、像、图、文并茂教学情境,唤起学生旺盛的求知欲,强烈的好奇心,使学生的注意力和求知欲与课堂教学融合在一起。

  在上树皮造型一课,我首先用多媒体展示远古时代人与树皮相关的情景,让学生仿佛进入了远古时代,亲眼看到了原始人类的生活,他们用树皮做衣服、盖房子、生火。当学生对树皮有了一定好奇心时,我告诉学生:我们今天要用这些树皮做一些工艺品,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我用多媒体展示本校学生部分树皮作品,介绍这些作品曾于2002年在广东美术馆参加了全国少儿美术作品展览;2003年部分作品又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参加了“成就未来”全国少儿美术作品展览。这时,学生群情激奋,他们迫不及待地想动手一试,学生学习积极性空前高涨,教学内容变得更加生动有趣。

  二、仔细观察,大胆动手

  用树皮制作,首先教师要引导学生如何观察,可以利用多媒体展示,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不同方向进行观察,看它像什么、又像什么、还像什么等,鼓励学生大胆联想。为了让作品达到自然、古朴、生动的效果,告诉学生要尽量少地改变树皮的天然形状,只作少部分的调整,充分利用树皮天然形状。当学生懂得了观察方法之后,就可以分组观察、互相讨论、教师适时引导,等学生们观察成熟后,找部分学生利用多媒体展示,向同学们介绍自己的观察方法和经验。教师在总结时,先肯定学生的成绩,然后作适当的补充和建议,同时,鼓励学生大胆动手,力争做出有创意的作品来。

  学生通过观察,已确定制作方向,在制作时,首先要思考,怎样做才更为牢固,例如:一块树皮很像狗,但还需要添加两只耳朵,就用麻绳去固定这两只耳朵。方法是:先用麻绳把小树皮捆紧,然后把它捆绑在大的树皮上,就做成了狗的两只耳朵,这样做很牢固:如果反过来,先绑好大树皮,再把大的东西固定到小的东西上,制作出的东西就不够牢固,教师在学生动手制作时要特别强调这一点,不然有些东西虽然做得好看,但一动就散架,不易保存。学生在制作过程中,教师鼓励他们大胆想象,可以相互讨论、交流观点与看法,同时,教师要与学生一起参与,既达到引导学生的目的,同时又增强师生之间的感情。为了鼓励学生,教师用多媒体展示学生作品,还可以让学生自己来展示作品,并且要求学生从不同方向和角度再观察,也许会收到更为奇妙的效果。制作完毕以后,要求学生把余下的材料收拾干净,从小培养他们爱劳动、爱清洁的良好习惯。

  三、课堂小结,课外延伸

  一些长篇电视连续剧之所以能吸引观众,是因为每到精彩之处便戛然而止,留下悬念,让观众忍不住看下集。运用多媒体教学,在总结完新课后,也可以通过播放一些与教学有关的资料片段、展示部分图片,让学生在课后去民间调查,上网去查询相关资料,从而扩大学习知识面,激发湘西民间美术的感情,培养探究问题的精神,形成终身自主学习的能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