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9版:美育
3  4  
PDF 版
· 地方美术资源为教材注入生命力
· 树皮造型——多媒体辅助美术教学
· 网络辅助美术教学的试验性研究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9月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地方美术资源为教材注入生命力
□安徽省凤阳县第二中学 马之献
  美术课程的改革需要我们教师向学生提供更多更丰富、更有质量的美术资源,才能更好地体现美术课程的人文性。教材中的内容丰富全面,但不能反映本地美术现状,所例举的范例虽然比较经典,但离学生生活较远,学生没有亲切感、熟悉感,也容易使学生产生一种“只有经典的才是艺术,而乡土美术并非艺术”的错觉。为了改变这种现状,在教学中,我把能代表地方特色的自然景观、名胜古迹、民间艺术等资源融入课堂教学,使教材更加鲜活,更有生命力。增强学生对美术课的学习兴趣及对家乡的了解和热爱。

  一、家乡古建筑的基石上,蕴含线条的基本类型

  线条是描绘和表现物象的最基本的因素,凤阳皇城的基石上古人用各种直线、曲线、斜线雕刻着花卉、人物、动物、几何形等纹样。纹样线条古拙质朴,凹凸清晰,富有变化。我将这些拓印的石刻纹样拓片分类贴在教室的墙上,让学生观看欣赏,纹样中流畅变化的线条,引发学生学习探究的好奇心。课余的时间,学生自发地到古皇城观摩感受墙基石上的纹样,品味纹样线条的美感。学生中有的试着用纸蒙在石上描摹,有的用速写本临摹石上纹样,还有的用手抚摸,感受石刻纹样的凹凸变化,体验古人用线条表现物象的手法。学生对古皇城非常熟悉,但从来没有用美术的眼光去观察它,他们学会了用美术的眼光去观察身边的事物。    

  二、在乡土的气息中畅想春天

  初一年级美术下册《畅想春天》单元的教学中,首先引导学生欣赏艺术家笔下的春天。如吴冠中的寒雪消融、小溪潺流、绿柳萌动的早春信息的《小溪》,傅抱石的春柳吐绿、渔舟点点的《初春》景象,感受艺术家们从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形式对春天的赞美。其次,我放映本地自然风光的录像短片,让学生在家乡的春天景色中去畅想。田园泛绿、油菜花黄、青山秀水、湖中泛舟、小桥流水、绿树村庄,有一种亲切感,熟悉感,如身临其境。在我们生活的周围,到处存在着春天的主题、春天的景象和春天的色彩,处处萌动着春的气息的蓬勃生机。这时鼓励学生在家乡的自然景色中去感受春天,结合自己的观察和发现,大胆想象,引发自己对春天的联想,并运用造型艺术和适当的表现方法,把自己对家乡,对春天的情感和赞美,在画面中表现出来。

  三、明皇陵雕塑是欣赏课教学的典型范例

  在《中国古代雕塑作品欣赏》课教学中,明皇陵大型雕塑群是最好的教学范例。石人、石马、石兽等雕塑多达38对,排列有序,在历代陵墓雕塑中数量最多、规模最大。我将这一鲜活的美术资源与课本知识结合起来,讲解员给学生介绍皇陵雕塑的历史、艺术风格及作用。课堂上再与学生共同欣赏课本中其他古代陵墓雕塑作品的范例。如汉代霍去病墓前《伏虎》、南朝贵族萧景墓前的《辟邪》、顺陵墓前的《石狮》,学生通过对皇陵雕塑的观察探究及书本知识的学习,对古代陵墓雕塑的艺术风格和作用在认知上得到了提升。

  四、民间美术与花鸟画教学的自然结合

  凤阳凤画从明朝以来,在街面上就有专门的作坊和画店。距今有几百年的发展历史。它不同于一般的民间凤画。在表现方法上有自己的风格特点。常见的表现题材有《丹凤朝阳》、《龙凤呈祥》、《百鸟朝凤》等。我将这一深受人们喜爱的民间美术与花鸟画教学自然结合,诱发学生对花鸟画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对民间美术的了解和探究。课前,我和学生到凤画院参观凤画展,到画师的工作室,观看画师的作画过程,学习凤画的基本技法,请画师们介绍凤阳凤画的发展历史及艺术特点。课堂上我将凤阳凤画与工笔花鸟画的表现方法进行分析比较,找出他们的共同点。学生通过观看画展和画师的作画过程及花鸟画的学习,对两个画种的结合产生了浓厚的探究兴趣。作业完成后,他们还自发地在班级举办了花鸟画与凤画作品展。

  在平时的教学中,虽然不能把它编成教材,但根据教学的需要,我可以把这些乡土美术资源的图片资料,录像资料等融进教材里,可以带领学生到生活中去体验,了解家乡的美术现状,以增强教材的生命力。学生对这些地方美术资源虽然见过,但从来没有想过它有什么艺术价值,教学中经过我的点拨,他们发现了其中蕴含的美,加深了对家乡的热爱之情。我在收集这些地方美术资源,带领学生体验生活的过程中,自身的人文素质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