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7版:书家
3  4  
PDF 版
· 都是书法惹的“祸”
· 农耕笔庄鱼素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6年9月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农耕笔庄鱼素
□邹氏
  ●5月23日。午闲,捡读朋友转赠之《民国书法史论》(郭舒权)——“民国书法”居然集清末民初曾活动于海上的宦官学士为“史”,不过《民国书法》或《中国书法史》之摘录。新著?倦意乍惊。

  ●南昌王凯旋说:“毛笔承载着几千年来华夏文明的进展,其文化史几乎与中国文字史相呼应。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还有什么器物的文化信息比其更丰富、延传历史比其更悠久、且至今不失其文化价值呢?”

  ●进贤文先国说:“……,进贤七里乡的明代古牌坊和李渡元代酒窖遗址能入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乃江西人文之幸。但这比起毛笔制作工艺的文化蕴含,逊色多了。我知道,毛笔没有选上,其实是‘省内’没有看上,是那些掌握文化权的人在以‘文’讹人。省‘申遗内刊’上写得很清楚:江西省送去17项,北京批下17项,全部入选。但也怪我们自己,不能为人所‘化’,但我更加肯定:文化,需要文化人的自觉力量才能使文化得以发展和延伸,生硬利诱文化或身在文化部门就以为自己很有文化,都是对文化的亵渎。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