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7版:书家
3  4  
PDF 版
· 都是书法惹的“祸”
· 农耕笔庄鱼素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9月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都是书法惹的“祸”
读《史星文翰墨》 □吴振锋
  在我看来,史星文选择了书法,就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命情态,一种赖以宣泄情感安妥灵魂的精神寄托。

  书法诚然是史星文的生活方式。在我的朋友中,星文君该是转换“工种”最多的一个。他本该是一个医生,去为生理上有疾患的人治病,但他却不甚安分,为了生存,他又去学法律。本来是一种不错的“社会医生”的工作,但他干了几年又不安分了,他被调到一家电视台做报刊编辑。老实说,在别人眼里,这份工作并不算差,但星文几年后再一次不想干了,而且,干脆一跺脚,自己给自己“下岗”了。不知情的人,都不知道这家伙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咋就这么不安分呢?其实,这根由我知道,这都是书法惹的“祸”!书法,在星文心里,那是一尊被恭敬着的“佛”。为了书法,让他干什么都心安理得。于是,他在西安干脆买下房子,安下一张案,过书法生活了,尽管这书法生活真的过得不容易。

  说书法是一种生活方式,未免过于浅表化。深一层地说,那不啻是一种生命的情态。这就是说,星文之于书法与书坛中许多人的追求是不同的,他是在用生命拥抱书法。如果不让他写字,那便是最严厉的惩罚,因为书法是他生命的重要部分。这就意味着书法的携带生存并不是他过书法生活的真正目的,而终极的关怀则在于对其主体人格的升华,对生命质地的增殖,对人性意蕴的深层探询。为了这个目的,他可以舍弃那些生命之外不必要的枝节,比如物欲横流时代人们对物的过分贪婪与满足。说这话,也许会有人和我抬杠,会说史星文也不会是没有七情六欲的神仙,但我了解的史星文,着实将这些看得很淡。那么,他看重什么?他追慕的是古代文人学士闲适、恬静,富有书卷气的生活情态。而且我还知道他是“利己主义”者,他甚至“自私”到若妨碍他过书法生活——读书、写字和作文这三件事以外的事他都懒得去理;他总对我说我们这一拨生长在文化断裂带的人,总有补不完的课,因此,时间得紧紧地抓住,不敢稍自放逸。试举一例,星文嗜书如命,读书是与书法同步的生命关照。其性闲散,但深知书味。某日我客君处,情急入其厕,马桶旁却有随时可翻之书,我遂抽笔录下书名,计有《中国书法》若干期、《明清散文小品》、《郑逸梅笔下的艺坛逸事》、《小窗幽记》、《明清美文》、《王力诗词格律》、《丰子恺散文》等。星文擅长写小散文,闲适之笔却有着大的意趣。想这一定与他的读书有关。星文是那种聪明地吸收他人而滋养自我生命的人。这里说的他人,可以是古代先贤至圣,也可以是当今贩夫走卒。这几年,星文的书法已然超越了当年局促屑小的人生格局而进入到一个自如的自由王国,我以为首先应归因于他对生命本我的自我超越而渐入佳境——一种自由而富赡的生命情态。

  也许因了星文对生命意蕴的这种深度探询,才有了近年他对草书的意绪表现的沉淫与痴迷。他近作中的这种情绪化显在的言说几乎成为了他着意为之的心灵符号——那种凝练的、简约的、娴雅的、清刚的笔墨形式。星文的风格正在形成,但他一味地沿着精神的三角形斜面在攀升。他似乎要摆脱掉某种枷锁,他要删除掉一些冗繁的枝节,他要纯化出一个自我。他甚至有意地与周遭的某些时尚抗言,他觉得书法舍弃了最高境界的“道”的追问,一切都是多余。这一点,我以为最难能可贵。况且,这种对书法的文化拷问,与我民族文化历史积淀的审美向度和精神情趣是和合一致的。我一直在肯定他的这种高层次的精神诉求。但我也不无担心,深怕他过于耽迷,因为我没有把握他的这种纯化到至清的时候,池子里会养出多大的鱼。也因为作为华山三友的我,对他,有着大的期许。

  (此文系《史星文翰墨》序,题目为编者所加。)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