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1版:视点
4  
PDF 版
· 亚洲美术馆联合起来
· 让梦想照进现实
· 中国书协25岁了
· 何水法花鸟画展在京举行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9月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超设计”之上海双年展
让梦想照进现实
撰文\摄影 本报记者 檀梅 王凯 陈宣宏 徐玉明
  9月5日,被人们关注已久的第六届上海双年展按预定时间在上海美术馆开幕。

  相伴随的是在这个城市的各个角落即将登台的近40个艺术展览活动,它们点缀着上海的秋天。

  艺术的梦想五光十色,后面,总会有许多意味深长的东西。

  比如,作为艺术进程的一种模式,上海双年展能给一座空气里交织着“浪漫”与“实在”的城市带来什么?它想推动什么?它想制造怎样的审美期待?它想崇尚怎样的艺术创作和服务理念?它想借此在城市文化生态的深处播下怎样的种子?而城市的人群在不可抗拒地趋向实际之际,是否还有暇仰望来自艺术的星光?

  有一点或许已经无疑,刚刚亮相的第六届上海双年展想架一座桥,靠近你,或者让你靠近。

  记者在开幕后的一个上午去参观。放眼望去,展厅里一半是学生团体,一半是散客;一半是中国人,一半是外国人;一半是普通市民,一半是艺术方面专业人士。好奇、困惑、赞赏、不满……显然,对于他们,展览是有趣而生动的。

  “不少作品的深意,领悟不了。但是不管看懂多少,每个人都可以加上自己的想象。有的作品真是很有想象力,有意思。”他们这样说。

  经过12年发展,上海双年展已经成为亚洲最负盛名的当代艺术展,在艺术界得到了海内外艺术家的高度认可。作为上海城市文化的一张名片,如今展览开幕,就好像老友定期造访,上海市民也会很开心地抽时间去跟它碰个面,看看有啥新变化。

  这一点可以从展厅内人们对作品的反应中看出来。“几米要来了”、“这个透明娃娃老可爱的”等议论悄然传播。展厅里还出现了很多孩子,他们在家长的带领下,以接受教育的姿态接受着当代艺术的熏陶。由此孩子们也开始小小的艺术想象。

  艺术的梦想五光十色,上海双年展让它照进了现实。 (相关报道见4、5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