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22版:美育
3  4  
PDF 版
· 欣赏课中的情感共鸣
· 小学生美术兴趣的激发
· 在美术中培养创新思维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10月2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在美术中培养创新思维
□大丰市新丰镇中心小学 沈望溪
  开发儿童的创新潜能是每一位教师的职责,而美术则是特别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学科之一。因此,作为一名美术教师,在教学中,我采用了以下几种方法,去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能力:

  激发兴趣乐于创新

  在美术教学中,教师要真正确立起学生是主体的意识,把学生视为具有独特内心世界和巨大生命潜能的个体。在教学中,尊重、爱护学生,并充分挖掘美术教材中的形象性,趣味性的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思考,乐于创新。如我在《手提包》一课教学中,以“今天,老师要带领我们小朋友去商场里逛一逛,大街上走一走”导入,引起全体学生的兴趣。接着,我把学生引入“热闹的街市”中,看看各种各样的手提包,我再要求学生为自己设计一只漂亮的手提包。这样,再一次引起学生的兴趣后,学得更主动,思维更活跃。在作业过程中,我满意地发现,各式各样,色彩纷呈的包出现在他们的画作之中。

  组织讨论集思广益

  在教师的指导下,就美术教学的基础知识和疑难问题,在独立思考和钻研的基础上,全班或小组共同进行讨论,这样可以集思广益,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动脑、动口、动手、动眼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讨论中,学生们的思维常常碰撞出火花,有利于创新思维的发展。如我在第八册《风筝》一课时,把学生分成四人一组讨论设计、制作风筝的方案,各组学生针对设计制作什么样的风筝最美进行讨论,并进行制作分工。学生学习情绪高昂,思维活跃,涌现出许多新颖的作品来。

  启发想象提高能力

  创新离不开想象,想象是将所感知的形象材料加以分析、综合、加工、改造、创造新形象的心理过程。想象可以促进学生思维活跃,提高创造能力。训练学生的想象能力,可以从命题、选材、构思等方面引导往广处想,往新处想,往妙处想,往趣处想,由此激活学生的思维,使其敢于想象,乐于创新。如在《热闹的菜市场》一课中,诗中描绘了各种蔬菜的对话,让学生有感情地朗读后,便可根据自身的表象储备、感情体验等拓展思维,展开想象,从而在绘画中出现了许多生动、形象的画面。

  创设情境激活思维

  教师要为学生创造认识经验的内在情境,又要为学生创设问题情境、学习条件、环境氛围等外部情境,让学生在情境中进行逻辑思维、直觉思维、创造思维,再把知识的应用迁移到学习实践活动中。在美术教学中,可用游戏创设情境,提高学生的形象记忆力、创作能力,从而创作出立意新、构思新、有创意的作品来。在教授《吹泡泡》一课时,首先让学生亲身体验到主题活动,并在有意无意中观察主题活动画面,从而在头脑中留下生动的人物动态形象。学生在对活动感受、形象感受记忆最鲜明时,只需稍加选择就可趁热打铁,构思、确定自己的画面,从开始游戏到选材、构思,以至无拘无束地完成作品。

  加强欣赏开阔眼界

  欣赏是培养学生审美素质的重要途径之一。绘画课、手工课多增加一些随堂欣赏,可以让学生随时随地得到感受美的机会,日积月累,潜移默化,使学生认识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逐渐提高,审美情操将得到培养。同时还可以开阔学生的眼界,拓宽学生的思维,让学生插上想象的翅膀,从而有利于创新思维的发展。

  美术学科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方具有特殊的作用。正如鲁迅先生所说,天物、思想、美化是美术的三要素,“倘其无思,即无美术”。所以,在美术学科教学中,我们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为其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发展奠定基础。作为一名美术教育工作者,应更新观念,以全新的眼光看待问题,注重美术教学方式的革新,把传统的偏重于技能技巧的训练,转变为侧重于创新思维能力的训练。只有这样,学生的创新思维才能更好地得到培养并发挥。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