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22版:美育
3  4  
PDF 版
· 欣赏课中的情感共鸣
· 小学生美术兴趣的激发
· 在美术中培养创新思维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10月2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小学生美术兴趣的激发
□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筱塘小学 林秀平
  一、形象比喻,饶有情趣。

  在美术教学中,应注意语言简单明了,并可随时借助简笔画来帮助学生掌握所画内容的形。如:教写“长撇”时,可在黑板上画上一只大象,大象的长牙就是一个长撇;教写竖弯钩时,可画一只浮在水面上的鹅,长长的脖子,弯弯的身子,上翘的尾巴,不是和竖弯钩的外形酷似吗。而且还可以运用孩子们的日常活动,来说明枯燥的运笔原理和方法。如孩子们在荡秋千时,先要向前走几步,再用力蹬地荡起,荡至高处身子一蹲又向原路荡回,这不正是横画运笔时起笔藏锋行笔后顿笔回锋的很贴切的提示吗?这样一来孩子们就会觉得艺术竟会和自己平时的生活有这么大的联系,便增加了学习的兴趣,而且也更容易掌握有关的知识。

  二、先贤故事,催人上进。

  在教学时,可向学生讲述前代画家勤学苦练的事迹:如郑虔在柿叶上练画的故事,虞世南习字划破被的故事,欧阳询观碑宿夜和王献之练完十二缸水的故事等,均足以激发孩子们奋发图强,勤学上进。

  三、欣赏品评,乐中生趣。

  组织学生参观美术展览,让学生细细品味作品,提高他们的欣赏水平,让他们见多识广、多方面汲取营养,对他们学好美术是很有帮助的。同时还要让他们评价身边同学的作品,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笔者在教学实践中作过如此尝试,学生兴趣颇浓。

  四、表扬鼓励、意在激趣。

  根据少年儿童的年龄特点,在教学中要少批评多表扬,也许是一次小小的表扬,将会使学生的积极性得到强化,甚至有可能成为其终生的动力。

  五、尝到甜头,兴趣更浓。

  多给学生创造机会,让他们参加各种美术竞赛和展览,让他们感到学有所用,最好是能参加一些现场表演,可增加他们的自信心,如能获奖,他们的兴趣就更浓了,这样美术就将有可能成为他们终生为之奋斗的事业。

  总之,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对孩子们学好美术来说是很重要的,要激发学生的兴趣是不容易的,它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如果学生对美术产生兴趣,并能变被动为主动,变不自觉为自觉,积极地学习,我们美术教育的前景会是很乐观的。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