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1版:画家
3  4  
PDF 版
· 2006年度全国花鸟画家提名展作品选刊
· 2006年度全国花鸟画家提名展作品选刊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10月2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2006年度全国花鸟画家提名展作品选刊
  按语

  有着深厚文化底蕴并具独特审美内涵的中国花鸟画,以其漫长的发展经历和璀璨的艺术成果,在中国乃至世界绘画史上树立了一座辉煌的丰碑。然而,在全球化的今天,中国花鸟画正面临着西方文化空前的冲击,各种艺术思潮不可避免地逐渐渗透到我们本土文化形态中。如何让从历史深处走来的中国花鸟画在世界艺林继续散发它独特的风采;如何在保持优秀的民族传统和深厚的人文价值的基础上,寻求中国花鸟画在新时代发展的新途径,是摆在每一个中国画家面前的严峻课题。《中国花鸟画》杂志从问世的那天起,就承接着这样的一个历史责任。

  《中国花鸟画》杂志一直坚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倡导高雅艺术创作”的办刊宗旨,以期在中国花鸟画的主流平台进行客观、正确的学术导向。10月14日,时值《中国花鸟画》创刊5周年之际,由《中国花鸟画》杂志主办、济南市博物馆协办的“2006年度全国当代花鸟画家提名展”在济南开幕。蒋建东、车本杰、何水法、史国良、徐建融、郭志光、郭石夫、梅墨生、王和平、王云华、陈滞冬、张伟民、章利国、毛建波、石延平、唐秀玲、顾震岩等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本次展览共邀请或提名了全国50位有代表性的花鸟画家参展,展览的突出特点是作品既有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同时也不乏现代审美意识。这些作品从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形式展示了当代花鸟画创作的崭新风貌,显示出了中国传统绘画经久不衰的艺术魅力和强大的感召力。

  展览期间, 以 “中国花鸟画的传统与现状”为题的学术研讨会同期举行,理论家和画家们纷纷就中国花鸟画的笔墨、文化属性、继承与发展、当代性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同时,还着重分析和梳理了当今花鸟画创作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让人深思。

  《中国花鸟画》杂志副主编 罗剑华

  

  徐建融:

  花鸟画全人类都喜欢,因此,其前景是非常光明的。但中国花鸟画要在现实的基础上有更好的发展,必须要更好地对传统加以继承和发展。中国的写意画一定要写,“逸笔草草”,更核心的是“意”,胸中有“逸气”,这就要求不能只学其然,不学其所以然。只学表面的东西是真正在破坏中国画。

  

  谢海:

  当代花鸟画创作的队伍中不缺乏承继传统的好手,缺乏的是创作之前有所思考、创作之后有所反思的艺术家。(下转第12版)

  传统与现状

  2006年度全国花鸟画家提名展研讨会纪要

  研讨时间:2006年10月14日

  研讨地点:山东济南华能大厦

  学术主持:徐建融 谢海

  文本整理:宁小愚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