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5版:评论
3  4  
PDF 版
· 鲁迅书法的价值判断
· 自然的声音
· 半瓶庐闲话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11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自然的声音
翰墨随笔■杨静龙
  诗歌与绘画进入纯粹的境界时浑然相处,就像人生的终极将与自然融为一体,密不可分。一个稚童赤足行走在被雨水打湿的土地上,婴孩在母亲的温暖怀抱里做着蜜蜂飞舞春天的梦。

  我时常逸出于平凡庸常的生活之外,与浙江湖州的青年画家钟文刚作长久的语言和非语言的精神交谈,这完全得益于他画中的深邈意境和无遐的情致。比如那幅草虫木石手卷,就仿佛一座空灵的桥梁架设于我们之间。画面以淡淼的水波起笔,波动如皱,水草成丛,一些莫名的水虫浮游其间。彩蝶如花瓣纷飞,蜻蜓在细叶上随风飘曳。岸畔的太湖石或立或卧,伫者如屈子问天,偃者似李白醉酒,圣者皆为仙,也就全然不顾身旁野蜂嗡嗡嘤嘤,小蚁在潮湿而松软的土地上爬行如绳了……好一个“随风戏中流,翩翩有余韵”的物我两忘胜景。在我看来,好的画可视可听,好的音乐亦真亦幻,就像优秀的文学作品抛却华丽辞藻意境全在文字之外一样。在这样的草萌虫鸣之中,我分明听到画的作者略带吴地口音的滔滔之声。

  钟文刚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后期的江南小镇菱湖,那是一个风景秀丽的鱼米蚕桑之地,河港密布,桑田青葱。虽然故乡似乎并没有给钟文刚以丰饶的物质享受,但无疑赐予了他敏感而细腻的心灵,成了他难以丢弃的精神家园。菱湖乡野的一草一木、一虫一鱼,乃至春风拂动桑叶、秋雨拍打池塘的细碎声响,都是那么鲜活地存贮在他的记忆之中,以致信手拈来,即成画趣。近几年来,钟文刚静心养气,创作了一批充满江南田野情趣的作品,取譬自然,寄托深远,可谓一花一世界、一木一天地了。就我个人审美兴趣而言,我认为这是钟文刚中国画创作中最为成功的尝试。而这也正是他本人所清醒认识到的。不久前的某一天,他往我的手机里发来了一条长达数百字的短信,谈论他创作这批“绿色国画”系列作品的思考,我把这段文字归纳成四层意思:一是植根于江南地理人文环境,二是对儿时田园生活的无比眷恋,三是对物质横流的时俗的着力反叛,四是个人创作风格的有意识追求。对于一个年轻的画家来说,有如此清醒的艺术认识是难能可贵的,只要待以时日,成功应该是必然的事情。

  钟文刚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包装装潢专业,现为中国包装协会设计委员会委员,浙江省花鸟画家协会会员。钟文刚有着比较系统的美术专业知识,加上现实创作的锤炼和自觉的艺术探索,使他近年来不断彰显出多方面的艺术才华。比如他的猫。在许多场合里,我戏称他为“湖州一猫”,指的就是他那娴熟的猫的绘画,那真可谓是形神兼备、独具一格,而且亦雅亦俗,人见人爱。从3年前他送给我的第一帧猫图,至今我已收藏了他四幅以猫为主题的画作,闲暇之时,捧玩这些画,真是一桩难得的雅事。3年的时间不算太长,但我所能见到的钟文刚的猫已经有了不小的变化,技变则猫变,技精则猫精,庖丁解牛,“进乎技矣”。去年冬天,他创作的“八猫戏图”长卷最为精致了,听说已有一个老板想以高价收购此画,现在不知结果如何,也不知钟文刚是如何看待艺术与市场的关系的。在我心中是十二分地不情愿让这样的画流走于市场之间的,我觉得,离市场越近,离艺术也就愈远了。

  钟文刚似乎也画山水、画牡丹,虽然也时有得意之笔,但相比之下,我更喜欢他乡野的绿色国画和大雅大俗的猫系列。蜻蜓行走于绿波之上,猫的眼睛如翡翠般闪烁光泽,谪仙一般的太湖石引颈长啸,小蚁像在你的皮肤上轻轻爬动,一切都是那么的诗情画意。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