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21版:鉴藏
3  4  
PDF 版
· 艺术品
鉴定的“怪状”
· 收藏之后要重钻研
· 官窑瓷器:贵族的玩物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6年11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官窑瓷器:贵族的玩物
■水 天
  官窑瓷器,历史悠久,早在宋代就已出现了。著名的宋代五大窑——“汝、官、哥、定、钧”中“汝、官、哥、钧”为官窑,“定”为民窑。“汝、官、哥、定、钧”瓷器存世量稀少,精美绝伦,弥足珍贵。

  ■官窑发掘地神秘 引发了世人争议

  宋代官窑瓷器极其罕见,原因在于宋代官窑瓷器的私密性、非商品化生产等特点。宋代官窑瓷器不做随葬品,在宋代墓葬发掘中很少出现,因此对于传世的宋代官窑瓷器的真伪鉴定就引起了一些人的质疑。有位山东学者认为传世的宋代官窑瓷器都是赝品,此说一出,引起瓷界广泛争论。目前绝大多数学者认为传世宋代官窑瓷器都是珍品。不过,作为宋代汝、官、哥、钧、定五大名窑之一的哥窑,宋人文献没有记载,元人孔齐首次提及哥窑,是在他的《至正直记》里,“乙未(1355年)冬,在杭州时,哥窑洞内看一香鼎,质细虽新,其色莹润如旧造,识者犹疑之。会荆溪王德翁亦云:近日哥窑绝类古官窑,不可不细辨也。”可见至元末起,哥窑已被认定为宋代名窑,而且当作重要收藏对象。把哥窑列为宋代五大名窑,最早见于宣德年间的《宣德鼎彝谱》,该书有“内库所世故柴、汝、官、哥、钧、定”的记载。由于哥窑窑址至今还未找到确切公认的窑址,因此给它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到明清时期,官窑皆由景德镇御窑厂制作,而那时的景德镇已是我国制瓷业的中心,也是我国制瓷业的鼎盛时期,其产量之多、品种之丰富、工艺之精湛是前朝难以相比的。曾经有人说:“天下窑器所聚至精至美的瓷莫过于景德镇。”

  在故宫博物院收藏的瓷器中,有一件明永乐青花压杯。在它的内底,写有永乐年字的字样。据专家考证,这是中国官窑瓷器史上,第一次出现皇帝的年款。从今以后,新皇帝登基,都会在他新烧的瓷器上,写上自己的年号,这也成为中国官窑瓷器最显著的特征之一。应该讲,这一时期的官窑,明清政府尤其是清政府往往不惜工本致力于追求工艺的奇巧,并达到空前绝后鬼斧神工的水平。

  官窑瓷器生产的成本相当高,花费了大量的财力、人力,当时瓷器不仅是日常用品,它还是一种形象。皇帝不仅用它来赏赐大臣,体现皇恩,而且用来作为外交礼品,显示中国的科技生产力。因此,平民百姓是无法得到官窑瓷器的。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期,英法联军攻入北平,不少官窑瓷器或被损坏或散失或流入海外。此后,帝国列强又多次侵略中国,致使大量官窑瓷器散失民间,若是平民百姓偶尔幸运得到,最终仍会落入有钱人家。

  ■官窑瓷器拍卖场上屡创新高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国艺术品兴起后,官窑瓷器频频在海内外拍卖场上亮相,但成交价格动辄数十万元、数百万元。若存世稀少的,价格往往上几千万元。如1989年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一件南宋官窑笔洗被拍至2200万港元,创当时宋代瓷器的市场最高价;1992年纽约苏富比拍卖会上,一件明嘉靖“五彩鱼藻纹盖罐”吸引了众多大收藏家的注目,因为在全世界只有几个,且大多被大博物馆珍藏,最后此件官窑品以近300万美元成交,这个价格在当时也不低;1999年香港苏富比曾推出一件乾隆款酱地描金粉彩镂空六方套瓶,这是1860年英法联军中路克爵士从圆明园掠得后卖给莫里逊的,此瓶是1743年督官窑唐英亲自画样研制的贡品,它混合了几种装饰的技巧,细节非常精巧。这只瓶开价420万港元,经海内外买家竞拍,最后以1900万港元一锤定音,买者为北京市文物公司,这是中国大陆第一件花巨资成功在海外收购的重量级官窑品;到了2000年,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再次推出明嘉靖“五彩鱼藻纹盖罐”时,更是受到各路藏家的青睐和追捧,不少买家互不相让,志在必夺,最后被拍至4404.47万港元,创当时明代瓷器的市场最高价;2001年苏富比拍卖会上,清雍正“粉彩蝙桃橄榄瓶”被拍至4150万元,创当时清代瓷器的市场最高价;2004年纽约朵尔拍卖会上,元清花四系海水云龙纹扁壶被拍至583.15万美元;时隔一年,一件元青花鬼谷下山图瓶在英国伦敦佳士得拍卖会上亮相,据悉,这只元青花罐上的“鬼谷下山”图案为传世元青花瓷器中的绝品。图案是鬼谷子坐在一虎一豹所拉的车上下山。青花罐的前收藏者为荷兰人,在其家族中已流传了4代。拍前,佳士得公司人士估计,其身价将达到1000万美元,但结果大出意外,看好此罐的台湾寒舍总经理王定乾出价到1000万英镑,终不敌西方藏家,最后被一英国藏家以2.3亿元的价格收入囊中,不仅创下了中国瓷器的市场最高价,而且创造了中国艺术品的天价,同时为中国其他官窑瓷器价格上升打开了巨大的市场空间。从上可以看出,中国官窑瓷器在海内外市场呈现出前所未有的上升势头。但是能收藏和玩赏的人大多为富豪或大收藏家、大企业家,一般藏家是没有财力问津的。由于官窑瓷器距今至少百年以上,能完好保存至今的已不多,从总体看,其存量十分有限。可以预料,未来海内外市场上,官窑瓷器的价格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突破亿元大关的官窑品会越来越多,不过,它距离百姓的消费恐怕将越来越远。

  ■官窑瓷器受藏家欢迎的原因

  一、官窑代表中国最高制瓷工艺水平。

  以明清时期为例,皇帝集中了全国最优秀的制瓷人才到景德镇,同时投入大量的财力,可以说当时景德镇集天下名窑之大成,汇全国技艺之精华,所产瓷器品种之多,色彩之丰富,工艺之精湛,是历代和民窑无法相比。明清两朝先后创制了五彩、青花五彩、珐琅彩、粉彩等,特别是清代彩瓷取代青花瓷成为官窑瓷器的主流,并在色釉或彩瓷的烧制工艺上达到了顶峰的地步。以清乾隆款酱地描金粉彩镂空六方套瓶为例,此瓶是1743年督窑官唐英亲自画样研制的贡品,它混合了几种装饰的技巧,细节非常精巧。基本的釉彩是淡乳褐色,用金银双色勾绘,粉绿色做枝花卉的背景颜色,在瓶身上的每一块通花格用圆形的版面组成,蓝色釉底。由于六方瓶不能上圆拉胚,成型困难,镂空要求极高,镂空后的瓷胎由于应力改变,烧造中极易变形,成品率极低,故这件瓷器极为罕见,成交价2090万港元也在情理之中。另外,明清帝王对制瓷极为重视,像乾隆皇帝,他自身有很高的艺术修养,对器型、图案、色彩、品种要求很高,须经御批审定和御出图样方可烧造。所以,这一时期瓷器不计成本,出产极精,代表了中国制瓷最高水平。

  二、官窑瓷器被世界各大著名博物馆珍藏

  自1860年英法联军攻入紫禁城后,火烧圆明园,掠北京城,火毁掠走无数文物。许多经典的瓷器先后进入了西方各大博物馆,如英国大英帝国博物馆、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等,由于世界各大著名博物馆争先恐后收藏中国官窑瓷器,这无疑为官窑走俏民间收藏和国际市场创造了条件。

  再次,国内外大典藏家、大机构、大财团纷纷介入市场,不断推动了官窑瓷器的价格。过去,官窑瓷器是帝王的玩物,因此,今天拥有明清官窑瓷器是每一个藏家梦寐以求的。每当拍卖市场上只要有经典的明清官窑瓷器亮相,就会吸引国内外大典藏家、大机构、大财团的激烈竞争。如1999年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有一件明成化“鸡缸杯”,据说全世界只有几件,因而吸引了各路大买家极大兴趣,结果伦敦一位古董商以2917万港元力挫群雄,将明成化“鸡缸杯”收入囊中。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