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0版:视点
3  4  
PDF 版
· 甲骨金陵
· 第三届中韩书法大展亮相首博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11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甲骨金陵
纪念YHl27甲骨坑南京室内发掘70周年学术会在南京举行
  本报南京讯 记者 蔡树农 纪念殷墟甲骨文YHl27坑南京室内发掘70周年学术研讨会,于10月28日—30日在南京博物院举行。来自北京、南京、安阳、台湾等地以及俄罗斯、日本的百余位专家、学者、书家、汉学家出席了盛会。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佩佑同志出席了开幕式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曹卫星同志以及老首长、老领导方祖岐、顾浩等出席了开幕式。

  70年前,殷墟甲骨文YHl27坑窖藏甲骨整体由河南安阳运抵南京,由甲骨学一代宗师董作宾先生主持,在原“史语所”室内发掘,共出土甲骨片17096片,占殷墟发现甲骨文百年出土总量的10%以上;占1928-1937年史语所15次科学发掘、出土甲骨片总和的68%以上。它是中国20世纪考古史上一件震惊中外的大事。经国家文化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江苏省甲骨文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甲骨文殷商史研究中心、中国殷商文化学会,联合主办“纪念殷墟甲骨文YHl27坑南京室内发掘70周年学术研讨会”,同时在南博展厅举办甲骨文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南京博物院特邀贵宾观赏了院藏甲骨片。

  自YHl27坑甲骨片出土70年来,以此坑为主题,举办如此高层次、大规模的学术研讨会尚属首次,堪称当今甲骨学界老中青专家学者承前启后的盛会,是海峡两岸甲骨学者共同怀念前辈、展望未来的盛会,是甲骨学者与甲骨书法家共同探索发展的盛会。会议收到论文70多篇,收到书法篆刻作品200多幅。学术研讨会就当年YHl27坑“移师”南京后的室内剥离、珍藏、研究情况以及此坑甲骨片所涉及的殷商时期的社会、经济、历史、军事、历法、天文、气象、医学、牧渔、农业等多方面进行深入研讨;还就甲骨文书法的历史、现状、通假、规范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台湾“史语所”的甲骨学者、台湾的甲骨书法家提供了多篇学术论文和书法作品。研讨会出版了学术论文集与甲骨文书法篆刻作品集。

  国家文化部、江苏省有关领导及有关专家、学者高度评价了学术研讨会的意义。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同志为纪念活动题词:“甲骨文是中华民族悠久文明的稀世物证,是我们与远古祖先沟通的精神渠道。

  国务院“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学勤先生在致信中说:“YHl27坑的发现是殷墟发掘史上的重大事件,更是甲骨学史的空前大事,值得学术界回忆和纪念,这次盛会在江苏省、南京市各有关方面的关注支持下,于YHl27坑遗存室内整理的原地召开,使我们得以缅怀前辈学者在艰辛条件下做出的业绩,对甲骨学作出回顾和展望,是非常重要的。”

  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史树青先生题词云:“读遍殷商龟策传,应教易卦连山藏。从来识篆先摹写,古国文明再发扬。”

  中国殷商学会会长王宇信先生在致信中说:“YHl27坑的发现,是中国甲骨学发现史上的空前大事,不仅把甲骨学商史研究的‘发展时期’(1928—1949年)推向了高峰,而且为其后‘继续发展时期’的成就取得奠定了基础(1949—今),其重要的学术地位是不可估量的!我们相信,通过这次纪念YH127甲骨坑室内发掘70周年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能有更多的人潜心YHl27坑甲骨的深入、全面研究,推动新时期甲骨学殷商史研究的全面发展!”

  中国社科院历史所甲骨文殷商史研究中心主任宋镇豪在致信中说:“旧学商量加邃密,新知培养转深沉,”“江苏省在甲骨学发展史上占有重要一席,甲骨藏家数及甲骨藏品数均位居全国前列,甲骨人才众多,特别是南京又是当年主管殷墟考古机构‘史语所’的所在地,70年前著名YH127甲骨坑的室内发掘整理也是在南京进行。历史的荣誉,学术底蕴的焕发,时代的责任,地方甲骨学发展的前景,江苏省甲骨文学会负有义不容辞运作的重任。”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