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2版:视点
3  4  
PDF 版
· 30年30人
· “新金陵画派”大家从艺70年
· 敬庭尧北京展示“西藏风骨”
· 王家训、李鼎成人物画展出
· 为创新者提供机遇
· 艺坛纵横
· 张伏山画展举行
· 数风流人物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新金陵画派”大家从艺70年
张文俊90华诞暨从艺70周年纪念活动在宁举行
  本报南京讯 11月15日,是“新金陵画派”最后一位大家张文俊先生的九十华诞,也是他从艺七十周年纪念日。江苏省文联当晚特在南京举办著名画家张文俊教授九十华诞暨从艺七十周年庆贺活动。省领导李佩佑、陆军、顾浩等和省市书画界济济一堂,共同为张文俊先生庆贺。

  庆贺活动由江苏省文联副主席言恭达主持,省文联党组副书记高以俭代表省文艺界致贺辞。当依旧耳聪目明、思维敏捷的著名画家张文俊在亲朋好友的簇拥下吹熄了90根蜡烛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祥和的笑容。他笑眯眯地许愿说:“我要更上一层楼啊!”

  1918年出生的张文俊,早年毕业于国立艺专,师从著名国画大师李可染,后又从师潘天寿、郑午昌。他早年在南京做地下党工作,负责美术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张文俊又负责筹建江苏省国画院,与傅抱石、钱松喦、宋文治等老一辈画家集体创作了大量作品,共同创造了江苏美术的辉煌。张文俊创作的现实主义作品,如《梅山水库》、《积肥大军》、《东山运果》等被赞誉为“中国画的新声”,是“新金陵画派”开创期的重要骨干。随着傅抱石、钱松喦、亚明、宋文治、魏紫熙相继去世,张文俊教授如今已是“新金陵画派”第一代唯一健在的美术大家了。现为中国画研究院顾问、省美协顾问、省美术馆艺术顾问、南艺教授。

  张文俊先生的画有很深的生活根底和笔墨根底,他颇具影响的代表作除综上所提及的,还有《高山仰止》、《江山胜览》、《黄河之水天上来》、《海上升明月》、《笛宗瑞雪》、《山高水长》等。作为一位与时俱进的画家,他的艺术是中国画坛一个时代的记录,也是江苏新金陵画派的历史见证。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视点 00002 “新金陵画派”大家从艺70年 2007-12-1 48256DEA008181F5482573A10020382E[]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