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39版:美育
3  4  
PDF 版
· 课堂写生,永远说爱你
· 把自由与创造还给学生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5月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把自由与创造还给学生
■浙江绍兴县钱清镇中心小学 丁鱼燕
  随着美术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许多农村的美术教师对美术新课标的理解逐渐发生偏颇。去年,我经要求到完小支教并锻炼学习,记得当我展示一幅幅漂亮又富有个性的学生作品时,我惊讶于学生那么多的“为什么”,对于以前我所教的学生来讲,那些作品都是出自学生的本性,我没有过多地加以干涉,更多地是给学生自由的空间,引导想象与创造的过程中给以个性的发挥,而现在的这些学生不得不让我引发新的思考:是什么原因限制了孩子们原有的童真与无限遐想呢?以下是我们在课堂教学研讨中的点滴体会:

  给予自由,回归儿童生活的世界

  儿童美术教育存在远离儿童生活、脱离儿童生活世界的现象。回归儿童生活世界的美术教育强调“生活性、对话性、开放性、活动性、生成性”。让美术教育回到真实、鲜活、丰富的儿童生活世界中来。如《夸张的脸》的教学方式中,教师始终给学生自由表现的机会,让学生欣赏夸张的漫画形象,在教学中创造条件,以一起生活多年的同学作为观察的对象,让课堂回归生活,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这样,学生敢于参与,乐于参与,愿意表现,使每个学生真正地动起来,让课堂与生活有机地结合;在《五彩斑斓》的教学中,让学生到花园里、田野上、树林中、大海边去寻找美丽的色彩,根据大自然中所寻找的色彩来联想事物,并进行魔术变色游戏。尊重每个学生的想法与创造,肯定和接纳他们独特的审美感受和表现方式,分享他们创造的快乐。

  相信学生,进行创造性的教学

  教师对学生的信任是学生创造的最大动力。相信学生,放手创造教学,教师在教学实施过程中进行创新,力求教学内容富有趣味性和挑战性且充满吸引力,选择教学方法新颖多样。

  说、唱、舞、画、欣赏等艺术活动都是有机成为一体的,各种艺术形式的自然融合是艺术学习的最佳环境,它能使学习变得更为自然,更为容易,活泼多样。我们应努力营造艺术的学习氛围。

  “大自然、大社会是我们的活教材”。我让学生在多姿多彩的社会和自然环境中去直接地体验,获得美的感受,让大自然启发学生的想象力。如在《五彩斑斓》的教学活动中,教师带领学生观察并发现大自然的美丽,学生充满了好奇和兴趣,我特别留意学生间的谈论,通过学生的亲身感受,通过视、听、闻、触摸等多种方式来直接感知自然,在心中产生最为真实的美的情感体验,激发学生表现美、创造美的强烈兴趣,使学生的创作作品更富有生气。

  放手教学,给学生自主探索的机会

  美术教育不等同于技艺教育,我主张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放手教学,给学生探索学习技能的机会。应该相信学生的潜能,为学生提供充分尝试、操作探索的时间、空间,教师要全心全意关注学生,聆听他们说话,观察他们的动作、眼神、表情、情感流露,当学生碰到难题时,教师适时适当地介入,并鼓励学生在探索表现中发现问题,运用自己的方式来自主解决。

  以“还学生自由与创造”为主的美术课教学理念中,我深深感悟到:学生是课堂的主人,就让我们把美术课堂还给学生,与学生平等对话,充分给予他们自由、信任与鼓励,那么,学生回报给我们的将会是美丽与纯真,是快乐与创造,是惊喜与收获。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美育 00039 把自由与创造还给学生 ■浙江绍兴县钱清镇中心小学 丁鱼燕 2009-5-2 美术报000392009-05-020001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