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38版:美育
3  4  
PDF 版
· 2009广州美术学院、泰国艺术大学绘画作品巡展
· 国外艺术名校咨询会亮相苏州
· 上海师范大学2009国际艺术节开幕
· 名家进课堂
丹青描未来
· 一个美展引发的美育思考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一个美展引发的美育思考
█刘 宇
  前段时间,武汉美术馆举办中韩陶艺交流展,韩国艺术家金光石在130个木格里面摆上了他创作的瓷碗,跟观众互换。不到半个小时,130个瓷碗被换走,被换物品大多是1元钱硬币、餐巾纸、参观券、口香糖。此事经媒体披露后,引发了武汉市关于文明道德的大讨论。                                 编 者

  连日来,武汉各大媒体纷纷报道此事,有几万观众参与了媒体的讨论。武汉很多市民认为此事有损武汉形象,纷纷拿出自己的心爱之物,送到美术馆转交金光石先生。也有市民认为,艺术家和主办方事先宣传不够,加之进美术馆需存包,身上没有可交换之物。一部分艺术家认为,此次活动纯属行为艺术,与道德无关。

  可见,社会各界的反映是多方位的、多层面的。

  城市文明离不开美育。美是人类生活及社会进步中一个永恒的主题。美育作为“按照美的规律”进行自我完善的方式同时也是一个发展的概念。早在公元前五、四世纪,我们的先哲就提出了“六艺之教”的教育思想。西方从古希腊社会起就提倡进行所谓的“缪斯教育”,即通过综合性的文学艺术来陶冶人的精神世界。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西方,传统的美育更多的是作为培养道德品格的载体而存在的,它要求通过道德情感的培养来规范个性情感,通过审美、艺术等活动来达到对人格的陶冶,是使人成为一个符合社会需求的根本途径。美育在1912年蔡元培的《对于新教育之意见》中,首次被定为基本教育方针。新中国成立后,美育被确立为我国的教育方针之一,成为培养人才的重要手段。

  在我们迈向文明城市的进程中,美育的作用则集中体现为现代人对自身的生存方式和生存状况的全面关照,力求达到人与自然、与社会、与人类自我的和谐关系。

  武汉没有真正意义的美术馆已有十多年了,市民对优秀的艺术作品缺乏鉴赏力,对现代展览形式缺乏了解,对艺术缺乏应有的尊重,以至出现陶艺展互换活动中那种随意、漫不经心的态度也不足为奇。从这个层面来看,武汉市政府重建美术馆确实是太及时了,同时也凸显了美术馆在公共美术教育中的作用与责任。

  连日来,武汉美术馆也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题讨论,一个专业的美术馆应该为社会提供怎样的美术服务?作为国家的公益性单位,不仅要做好展览、研究、收藏、交流,更重要的职能是为社会提供更好的公共美术教育。大家在讨论中列举了服务不到位的种种细节:我们的导览系统不完善,观众走进美术馆像走进了迷宫;我们的展标字迹太小,老年观众看着吃力;我们的展览说明不够详细,有些作品观众难以理解;我们的报告会过于专业,普通的观众难以接受。我们的教育推广仅限于馆内,还未走向社区、院校、军营。我们不仅是美的创造者,更要做美的传播者。

  媒体报道吸引了武汉市民对美术馆的极大关注是件好事,观众的热情参与对我们来说更是一种鼓励。武汉美术馆刚刚起步,要做的工作太多,除了继续办好高质量的艺术展览外,要把公共美术教育作为重点来抓,多为观众举办报告会、作品欣赏会,开放公共阅览室,发放展览资料,提供展览文字说明,帮助观众解读展品,吸引更多市民来美术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美育 00038 一个美展引发的美育思考 █刘 宇 2009-5-2 美术报000382009-05-0200021;48256DEA008181F5482575A50048EBEB[]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