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42版:视点

邹梦禅:

  邹梦禅:

  亿兆祁连山下雪

  无声绝唱石人坚

  □本报记者 蔡树农

  数月前,已故著名书法篆刻家邹梦禅先生的高足盛欣夫兄告诉我:可能4、5月份纪念邹老105周年诞辰,会有一个家属捐赠印章的活动,你有时间,一定要来报道。

  我一口答应。因为在邹梦禅先生生前,我曾到他很简陋的家拜访过他一次,是我篆刻老师王京盙先生介绍的,而王京盙先生60多岁加入西泠印社的入社介绍人正是邹梦禅先生。王先生的书法篆刻一循浙派,典雅清逸,守正不野。平时肝火旺,门户观念很深,经常对偏离工稳风格的不管什么名家都要开骂,包括沙孟海先生书法,他也是有保留地持不同意见,除了王福庵、韩登安、方介堪少数几位,几乎不大听得到他说人好话,邹梦禅先生是例外——让王京盙先生翘大拇指太难了,一则是他自负,一则从大师的标准来看,确实是没有几个是值得恭维和肯定的。

  近十年,我就当代书坛写的方方面面、形形色色的文章中,没有正面用一个“大师”的字眼去评价过一个人,哪怕他是我最尊敬、最亲近的老师。5月13日上午,滋育过一代朴学大师孙诒让的浙江瑞安玉海楼内,有邹梦禅先生三个女儿邹平平、邹曼莉、邹向前专程赶来参加的“邹梦禅先生捐赠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开幕了。清冷的雨不停地下,是为了迟来的爱心捐赠?还是深切哀念曾蒙受不白之冤,从上海下放到甘肃整20年才平反回到杭州女儿家的邹梦禅先生?这位1924年任职浙江省图书馆,得章太炎、马一浮、马叙伦、张宗祥等名家指授,又与丁辅之、王福厂、马公愚、郑午昌、方介堪交往甚密。1929年受聘上海中华书局任《辞海》编辑(《辞海》封面集书《石门颂》的“辞海”两字即出自他手)的书法篆刻家是早期西泠印社社员,出生书香门弟,自幼聪慧过人。他去逝的时间是1986年,没有人说他是大师,王京盙先生对他翘大拇指,日本友人遥寄挽诗:“先生捐馆去,道丧一哀哉。思慕情无尽,温容入梦来。”玉海楼内一睹邹梦禅先生诗书画印全面发展的风采,尤其是其中书印强项的出神入化,健在的当代书法篆刻“大师”能不汗颜?当代许多书法篆刻“大师”除了嘴皮子爬格子肠肚子做戏子还有几下子,剩下多少“大师”的本事!

  邹梦禅先生个子小小的,很谦恭,邹梦禅先生的书法篆刻流露的气息也一样是谦恭的,而这样的谦恭却可以把所谓的“大师”的作品压得喘不过气来。谁是真正的大师?

  “亿兆祁连山下雪,无声绝唱石人坚”,我一直记得20年前写的咏邹梦禅先生的句子,复又听到邹梦禅先生的一位女儿说:“看到爸爸的书法篆刻,我想哭,他只有付出不求回报,”犹感悲切。

  我终于知道王京盙先生为什么要对邹梦禅先生翘大拇指了。


美术报 视点 00042 邹梦禅: 2010-05-29 nw.D1000FFN_20100529_3-00042 2 2010年05月2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