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45版:副刊

寻找失落的精神

  农历“小满”节气的后一天,曾宓先生举办了一个叫《林间》的绘画作品“品赏会”。展示场地是在杭州植物园内的一片不大的水杉林,实际上这是在“北高峰”和“灵峰”之间的一块谷地。这里距“栖霞岭”的黄宾虹和“玉泉”的林风眠故居都不远,想当年两位先生散步或许也会至此。

  正是“莺飞草长”的江南四月天。雨后,青山如黛,溪水潺潺。茵茵的草地和挺拔的杉树林,本身就是一幅美丽的画卷。曾宓先生尺平方许的小品画,很有节律地穿插其间。“品赏会”在曾宓外孙女稚嫩弹奏的“莫扎特”钢琴曲中,舒缓开启。展示作品的内容也与环境极为契合:芳草地上相依偎的情侣、满月下的莽原;朝山进香的村妇、林下沐浴的少女……观众在林间随意观赏、漫步、闲聊,暂时忘却了数公里之外的闹市繁华。这在浮浅、世俗、功利的“商品文化时代”,或许就算是一种“人文精神”的回归了。我们真是愧对了赖以生存的山山水水,我们没有好好地珍惜它、呵护它、享受它。此刻,绘画与自然的融合;物质与精神的互动,正是“原生态”文人画传递给人们的那么一点点的享受。而今,却显得多少有点奢侈了。

  据说,这个展览形式是由一位浙江省的文化官员访问台湾时,看到一个类似活动而引发的。其实这种在特定环境中,带有“行为”和“装置”艺术的展览形式并不鲜见。特殊的是“当大陆在进行‘文革’的时候,台湾仍在进行传统文化的教育(台湾作家刘兆玄语)”。这就又一次引起了我们对“传统与时尚(现代)”话题的思考。

  “传统”,用当下流行语来说,也可以把它说成是一把“双刃剑”,这些年来却在我们“大陆”被胡搅蛮缠得云遮雾罩,伪“国学”、玄虚的“禅学”大行其道。其实,这在我们的“先贤”那里,已经是搞得再清楚不过的道理了。纵观历代大师给我们留下的经典遗存,不难看出:满腹经纶的(古)文人,或愤世嫉俗、或闲情抒怀,这种情感对画作的真切注入,正是我们今天所丢失的文化精神。先贤们的深厚学养、娴熟笔墨的自然流露,也让人们无需对他们的“笔墨等于几”加以深究。反观当下盛行的一味摹古的“继承传统”之风,却让人闻到了一股腐朽的不洁之气。而那种调侃、玩世的所谓“新文人画”,又那么地显得无病呻吟的自恋和浅薄。

  “时尚”,是“现代文化”的表征,而他的根本和内涵,则是对“传统”的新陈代谢——拓展和创新。这是我们接受传统的理由,也是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和延续的命脉。人类文明的递进是永远不会停止的,“文化”当然必得跟进,“观念”也会不断更新而与之匹配。留给我们所要作的努力,只有创造。也只有创造,艺术才会具有与现代文明同步的当代性。

  “品赏会”在曾先生自录自唱的浑厚的男中音背景音乐中行进,有人陶醉,有人思考,各有所得。从我们对《林间》的品赏,可以让我们感受到传统与时尚的融洽和互补,这或许也是现代文人画的一种表达方式了。

  从正规展览嫁接过来的开幕式和剪彩,有些煞风景。但一阵山风吹过,把这小小的遗憾,随即稀释殆尽……


美术报 副刊 00045 寻找失落的精神 2010-05-29 nw.D1000FFN_20100529_4-00045 2 2010年05月2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