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54版:画家

“彩绘丝路”第二次国外采风纪实

  “彩绘丝路”第二次国外段采风团于4月27日启程后,在土耳其进行了为期4天的考察创作,又在哈萨克斯坦进行了两天多的采风写生。期间,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馆副总领事任震寰接见了采风团一行,并对此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在哈萨克斯坦国立艺术学院,艺术家们同该校艺术家、学生进行了艺术交流和探讨。并在此潜心写生创作,展示了中国当代艺术家的风采和魅力,宣传了中国文化,得到该校师生的广泛称赞。

  紧接着,采风团抵达意大利,参观考察了水城威尼斯、文艺复兴诞生地佛罗伦萨和古罗马帝国文明的发祥地罗马。威尼斯悠久的历史、浓厚的艺术气息、丰富多彩的现代文化,感染了每一位艺术家,激发了他们的创作灵感,艺术家们在此集体写生创作,用画笔、水墨诠释了威尼斯在丝路发展中的价值。

  在世界艺术之都、艺术和建筑的摇篮地之一、文艺复兴运动诞生地佛罗伦萨,艺术家们近距离地欣赏了皮蒂宫美术馆馆藏的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提香、波提切利等艺术巨匠的作品,经典珍贵的艺术作品给艺术家们带来了强烈的震撼。佛罗伦萨学院美术馆中收藏的米开朗基罗的传世经典作品《大卫》以及乌菲兹美术馆内收藏的文艺复兴时期各画派代表艺术家的艺术珍品,让采风团目不暇接、回味无穷。艺术家们被佛罗伦萨浓厚的艺术气息深深感染,纷纷在佛罗伦萨亚诺河畔、总督府前拿起画笔,描绘历史古韵和现代色彩。

  在意大利政治、历史文化和交通中心,古罗马帝国文明发祥地,有着2700多年历史的艺术宝库、文化名城——罗马,古罗马帝国时期的残垣断壁、古城废墟随处可见,这些遗迹不断拨动着艺术家们的思绪,艺术家们或驻足凝思、或相互交流。意大利人独具匠心地将废墟原封不动地保存起来,使之成为一个永恒的魅力,一个不灭的辉煌。这种对待历史、对待文化、对待遗存的态度,给人启迪,令人敬佩。

  土耳其、哈萨克斯坦、意大利、希腊……丝路沿线每一处自然的、历史的、人文的景观都触动着采风团艺术家们的思绪,水墨油彩创作灵感跃然纸上,浓厚的西方艺术色彩与人文景观纷纷入画,生动诠释着东西方文化对丝路经济发展的重要价值……


美术报 画家 00054 “彩绘丝路”第二次国外采风纪实 2011-05-14 美术报2011-05-1400010 2 2011年05月1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