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61版:副刊

毕业十年

  (编者按:毕业十年后,来回念自己中学和大学的时光,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中国美术学院基础部的陈超历老师,高中在中国美术学院附中,大学在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研究生又回到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这种从名校到名校的求学经历让人称羡,“老师篇”的记录一看就知道是当今美术的风云人物,“同学篇”中的黄丹、李飒以及作者自己活跃在当代艺坛,堪称“70后”水墨的代表。)

  张立辰:我到大学读书时碰见的第一个国画系的老师。他给我面试,问了什么问题我忘了,就记得我稀里糊涂地讲了前一天在旅馆看的电视节目,是胡里奥的演唱会。没想到他也看了那个演唱会,还兴趣很浓厚地和我聊了一会,旁边的几位老师都放松地笑了起来。考上以后才知道面试的成绩居然不错,所以对他的印象特别好。

  后来去了张老师的家里,感觉是在北京的农村,记不得怎么去了,而他自己却称那是他的别墅。不过,那时去过他家的人都会惊诧于里面的假山假石,小池塘,梅花树,还有很多条叫得很响的狗。果然是豪宅,里面可以打球,可以跳舞,更甚者可以办小型展览。其中有一层楼他自己就陈列着不少画,供客人品读,这也自然成了我们学习的榜样。张老师很用功,每次去见他的时候他都在画画,有几次还花了很长时间给我们示范一条鱼。但是当时的我更欣赏他画的草莓,芬芳可口,让我看到了前人没有画过的新鲜味道。

  后来我在杭州做老师,在国画系的走廊碰见他,他还记得我,但是又叫不出名字来。

  卢沉:第一次知道卢沉老师是我在美院附中的图书馆里,看到了周思聪去世的消息,就觉得这样一个才气横溢的女画家英年早逝是多么可惜的事儿。卢老师是她的丈夫,也是个画家,更是个教育家。而现在他竟然也离我们远去有六七年的时间了。

  最后一次去卢老师在昌平的家是在2001年的春夏之交,和李峰一起去的,不为别的就是想去看看他。顺便买了两个西瓜,拿了我平时画的小画。他们家门口种了很多花,就在那里我认识了萱花,长得有点像百合。那时卢老师的身体就不算太好,可是仍然每日作画不断。在他的一楼有天窗的画室里,看到了他画的提着鸟笼的老人和一些有点幽默的醉汉。从画里可以看出一个退休画家对微醉生活的向往,也可以感觉到他正在享受可以提着鸟笼过的美好日子。他给我们切西瓜,也给我看画,谆谆教导。也因为那时还小,可能还是不能理解他的话,他说的那些教导我的话都不记得了,真是一种遗憾。临走,送了我一本小画册,还给我签了名。

  我是卢老师学生的学生,他的每个学生画的风格都很不同。现在我做老师了,觉得他是成功的教育家,因为他给学生的不光是技巧,还有感受生活、思考艺术的能力。也许这就是因材施教吧。

  韩国榛:我毕业创作的指导老师,那时候他是系主任。

  对于他,印象最深的是他的“烤鸭”理论,用“外焦里嫩”来形容作画的态度。他觉得画画要如同品尝烤鸭一样,慢慢地、有滋有味地、一点一点地、蘸一点酱、包上葱再入口。拿着毛笔勾线条也要如此,如果能够体会到这种愉悦,那么画画便不再是难事。他怕热,常常挥汗如雨,不停地用手绢擦汗,就这样还是常给我们讲上三个多小时。那时的我们都想着什么时候能讲完,能够吃中饭。而现在想来他的话还是挺有道理的。

  他指导我们的创作从小幅开始,因为小画画坏了更容易重新开始,也更容易积累经验,慢慢地越画越大。

  离开大学以后就没有再见过他,也没有了他的电话,现在倒是有些想念他,尤其是他对小创作的理解,以及他讲“烤鸭”理论时的表情。

  刘庆和:记得最深的是他给我们上速写课,他用毛笔勾人体,有点变形但是很舒服,让我看了之后一直佩服。现在想来他的那些个白描,还是让人回味不已。刘老师的画是我当时教我的老师里面最有都市味道的。因为有穿着吊带衫的女人、有穿着西装的男人,还有铁丝网和漫无目的飘浮的云。至今仍关注他的创作,并且喜欢他的画。

  慢慢地知道他有一辆绿色汽车,他自己称作“运画的拖拉机”。那是个捷克的牌子叫“斯柯达”,他告诉了我三遍才听清楚,因为我怎么也看不清车头的标记。而前年我自己也买了辆“斯柯达”,难道这也是一种影响?那时有汽车是件很厉害的事情,田老师都是坐402上班的,有时候还不免喊一嗓子,让车等等什么的。

  大概在三年级的时候,知道刘老师的国画也画在亚麻布上,其实是裱在布上,而且是局部裱,布上还涂了丙烯颜料。他告诉我布上的画要比纸上的画贵。那时我知道了“红门画廊”,还知道他的画能以美元标价。

  李洋:做过我的班主任,特别和蔼可亲,带过我去陕西和邢台下乡。从他带我们去的感觉和从他的画里,估计他真的热爱黄土地。

  在上学的时候,我不太喜欢他画的陕北农民,因为他画的老农常常被一群羊和一堆玉米包围着,看不清楚。毕业后才搞清楚他有他的风格,用画面的清楚与否来判断一张画的好坏是件愚蠢的事情。前两年在荣宝斋看过李老师的画,后来也见过他的课堂水墨写生,我开始慢慢地看清楚他的画了,也开始喜欢起来。


美术报 副刊 00061 毕业十年 2011-09-17 美术报2011-09-1700010 2 2011年09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