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副刊

谈笑间

友直真直很值

  北仑是块风水宝地,这片土地上孕育了不少在中国画坛上举足轻重的大画家就是个明证。倘若要说起连环画来是怎么也绕不开在中国连环画坛上泰斗级的人物、今年89岁高龄的国宝级的老头儿贺友直的。

  如果有人喊这位国宝老头儿为大师,他会连连摆手:“别人说我是大师,我不敢当,现在的大师都一箩筐一箩筐的了,其实有几个人能够称得上大师啊?我就是个靠画画混饭吃的工匠!”2009年,贺老获得了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他把这个奖称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因为“我现在的创作就是在吃老本,没有新东西可画了,没有新发现了”。率性真切,谦逊淡泊。我曾先后不下十次拜见他,每次和他闲聊,都受益多多,他一派天然的大家风范,令我难忘。

  我多次出入上海巨鹿路贺老的家,他那房子连楼道满打满算也不会超过40平方米,贺老笑称自己家是立体的,层层叠叠,房间里到处摆满物件。他曾向我们自嘲道:画画、见客、饮食、起居都在这里,真是“一室四厅”。贺老在北仑新碶珍宝公寓有一套楼房,面积不大,每年清明前后他总要来北仑新碶住上一段时间。他选这个地方购房,是因为这儿曾是他的祖屋的原址,他说这儿拆迁后虽然自然条件和基础设施不够完备,但住着心里舒坦,就像回到了儿时,能找到从前的回忆。贺老常说:“是家乡的山水养育了我,家乡的童年生活是我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画家在祖宅的原址上,品尝着故乡醇厚的老酒,在小桥流水的呢喃里,醉成自己永远的乡愁。

  贺老的连环画从骨子里呈现出蔚为大观的景象。人物构图活灵活现,意趣天成。现在是市场经济时代了,贺老的旧连环画市价能卖几千元一套,原稿则更贵了。然而,贺老对此却从不为所动。眼下,在美术界,连环画画家的收入不算高,而且连环画的出版周期又长。很多人劝他改画国画,说来钱快,以贺老的名气画很好卖,卖了画,则可以买大房子了。但贺友直始终不改初衷,仍在那里一笔一画地精雕细琢,每次见到他,总看到他在工作室里忙碌着,认认真真地画着他心爱的连环画。正因为他一辈子画连环画,从不朝三暮四,所以才有今日之斐然成就。贺老自1949年起开始画连环画以来,共创作了百余本连环画作品,对我国的连环画创作和线描艺术作出了重大贡献。他的作品《山乡巨变》,被称为中国连环画史上里程碑式的杰作。贺友直曾向上海美术馆捐赠了1806幅原稿。用他的话说,“够水平才能进美术馆的,这就是最高级的奖励。”他为家乡绘制的巨制:《老街风情录》,其原稿也无偿捐赠给了北仑博物馆。他还向家乡博物馆捐赠了四幅线描——《中秋节嫦娥奔月》、《重阳节恒景战瘟魔》、《元宵节东方朔巧设灯会》、《吃派饭》等作品,2002年还向北仑图书馆捐赠有限印刷的《申江风情录》80套珍藏版中第17号作品。

  家乡人民感怀自己的赤子,也对自己的艺术家无比慷慨,2010年11月在新碶老街黄金地段,为贺老建造单门独院的“贺友直工作室”。 去年年底邵克萍家族陈列馆落成不久,正好赶上新碶贺友直工作室落成典礼,他忙清了一应事务,送走了四面八方的客人,提出到他的好友同乡邵克萍陈列馆走走看看,正好当时由我陪同。老人家边看边发出感慨:“只有在社会变革动荡的年代,才会出现好作品,好画家!”他对当今时下浮躁的艺术嗤之以鼻:“现在是些什么东西,都是些肚脐以下的东西。”从中可见一个严肃艺术家对艺术境界的高尚追求,以及对当下浮躁风气的不屑。记得贺友直工作室落成庆典上,贺老因幸福激动几度哽咽,流下泪水,他现场几次脱帽向到场的各位朋友鞠躬致意,令人动容!

  “一根筋”的贺友直,耿直、执着,念家、想家的贺友直,心怀桑梓、一往情深,谁又能说这不是一笔无价的财富呢!


美术报 副刊 00012 友直真直很值 2011-10-29 2187896 2 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