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3版:评论

活融与从容

钟国友书法小议

  主业金融习书而善者,国内书坛未尝多见,浙江东阳钟国友可谓别调,赞为金融界书法翘楚诚不谀言,岂前几年一金融大佬自诩“当代草圣”搞笑版所能望其项背?

  钟国友的书法一眼看去就是聪明人写的书法,而且是聪明人中有激情的聪明人写的书法。同时,绝不是耍小聪明的人写的书法。因为,即使钟国友没有经过形式上的专业训练,但他的学书历程、学书方式、学书态度、学书思想都遵循专业色彩。何况,他生活在书法氛围特浓、底蕴特深、交流特易的浙江,加上物质上没有后顾之忧,他的似乎业余的立场比起有些欠发达地区的书法家来依然充满专业的味道。专业有时并不需要一定拥有专业的院校、专业的职业才配得上叫专业,专业更多是一种精神,一种诉求,一种素质。依钟国友高傲的性格,他在评判一件书法作品的时候绝对会从书法本身是否专业出发,而绝不会顾及书法家本人是否具有专业地位。如果书法不专业,专业的书法家又有什么用呢?

  钟国友有一副好嗓子,唱卡拉OK能够惊起“钟声”一片,仅嗓子比钟国友好的书法家还有,但能像钟国友结合好嗓子又把激情唱出来的书法家可能相对要少一些了。音乐对从事任何行业的人都无比重要,音乐的最大要素我以为无非两个,一个是激情,一个是节奏。邓丽君唱的流行歌曲为什么至今无人超越?除了旋律美等一般能够猜到的原因之外,她的激情式的情感投入不可漠视。只要一个人把情感投入进去的事情很少有做不成功的,区别在于成功的大小而已。钟国友热爱唱歌,钟国友热爱书法。他把唱歌的激情节奏渗透到书法黑白世界的交响当中,高音、低音、颤音、滑音、装饰音,音书合一,翛然独远。嗓子是基本功的发布器,激情则是嗓外功,是助推嗓音上至云宵下至丛林穿越优美与否的标签。真正一流的歌唱家,你在欣赏到他们天籁似的歌喉时,同样不可抵御地接受了他们激情荡漾的冲击波。所以,激情能激活诗情画意,书法的笔触、空间满足了诗情画意的激情要求,据于正典,用常得奇,书法的味道便与众不同了。

  有了激情,有了节奏,钟国友的书法自然活融起来。活融是龙年开春兰亭书会会长谢有才发来贺春短信里面的一个词,读之口馀回甘。活,是活泼活力活色生香,与僵板对立;融,是圆融融合融洽,其乐融融,融会贯通,与一根筋到底的狭隘无缘。钟国友书法取法的对象首先基本色是活融一派的,稍嫌不活融的,他也想方设法使之活融起来,其行草取法如此,篆隶小楷取法犹自不二。“画龙者,得神气之道也。”属虎、当过兵的钟国友以气为守则,虎虎生气笔底潺潺流淌,其气含古纳今,忽左忽右,捉摸不定,主线应该是气接魏晋风流,然而仍不够决然,是他内心过分活融有关?或者他在活融笔底之气时心手尚未协畅有关?再或者他是故意留出一段活融飞地空等待时机成熟从容进入?

  如果哪一天钟国友的书法是活融与从容的联姻体,那他的气场可不得了了。相比较而言,我现在对他绵里藏针、刚健婀娜的小楷书法偏持私好,进而我坚持认为,他真的要是多一点专业的时间静心挥写书法,凭他的聪明智慧,中国书坛坐把交椅不成问题。

  其实,中国书坛类似钟国友藏龙卧虎的书家不在少数,他们既是书法运动的实践者,又是书法运动的观望者,由于撇清了名利关系,他们对书法的情感显得较为纯真,以内行的眼光作外行的超脱,保持距离,我行我素,这样的书法基石越庞大,中国书法越有希望。

  “静了等于不静的夜才是良夜”,活了等于不活的字才是好字,钟国友会明白“良好”的禅理,不舍努力,“活”到彼岸。


美术报 评论 00023 活融与从容 2012-02-18 2312651 2 2012年02月1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