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8版:深读

文章导航

画砂记

□尹海龙

  这批紫砂作品的刻制完全出于偶然。庚寅春月,桓成兄自泉城来京,同游厂肆,谈及我最近的创作,两人商量后便有了开始刻制紫砂作品的想法。

  我于紫砂作品之前未曾接触过,对异材印章也不感兴趣。无论陶瓷印或犀、角、象牙,觉其局限性大,少韵蕴且易成油腻,终究不如石质印章的创作来得丰富无限。

  既然有了想法就得深入。请教宜兴的壶艺师,选器型,作印坯,到刻制内容的敲定,在脑海里常常想起老子那句“埏埴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而一次次手抚泥土的温暖感受让我又回到了孩童时代。紫砂的刻制刀法有其一定的独特性。我喜欢用薄刃单刀刻巨印,求其雄恣朴厚,在感觉上对以前的创作也算是一种调整和互补吧!总之我要表达的都已刻在这些紫砂作品上了。


美术报 深读 00028 画砂记 2012-03-10 2355729 2 2012年03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