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52版:展事

书法乐舞

《周韶华书法集》下卷小引

  回肠荡气的笔墨节律运动,无不通向音乐;婀娜多姿的笔墨情态结构,无不通向舞蹈。这是当代书法的无尽魅力。我的当代书法语言探索就是把着力点放在线条的旋律节奏上,有意识地将情态结构的抑扬顿挫造成舞蹈运动那样的形态美,赋予当代书法以音乐舞蹈美的特征。

  作为纯粹审美载体的当代书法要呈现的是艺术魅力。感染力是它的功能,感化人们的灵魂是艺术效果,如春风化雨,滋润心田。好的作品能使人心旷神怡,陶冶性情,震撼灵魂,起到一为感动中国,二为感动世界的作用。因此,要求书法艺术进行再创造。我觉得第一要把当代人的生命脉动与情感表现确认为当代书法的主流倾向;第二,对空间结构的表现也要作新的调整,以与时代大环境相适应。这就要对经典元素作新的挑选与语言转换,尤其要把线条表现提升为主角,以书写为核心,以线条为神经,张扬线条的表现力,使线条运动成为主旋律,让意笔神韵成为最强音。书法发展到今天,它应成为书家的心灵之歌。尤其应把线条单独抽绎出来,让它充分发挥变幻莫测的空间结构美,让它随手万变,任心所欲地成为心灵的舞蹈。诚然,要守住书法艺术的底线,要守住书写性线条的质量,最大限度地发挥线条运动节律的美,使神思神韵与天地通流,形成超自然的风骨气度,化一而成精魂与魅力。如孙过庭所言:“情动形言,取会风骚之意。阳舒阴惨,本乎天地之心”。(《书谱》)道出了书法是纯粹审美的,是形而上之道的大境界。所谓“胸中藏宇宙,笔下走风雷”,就是要把胸中的豪气、霸气、英雄气,甚至颠狂气挥写出来,线条才有张力,有冲击力,有生命力,有大气场的氛围,从而把书法大写意向前再推进一步。我把当代书法看成凝固在纸上的“音乐舞蹈”。这样的线条节律,让心灵与天地同构,与古今文明共生,去争取“生为自由”的大自在境界。一切创造性行为都随天趣气息而生,如行云流水,如天马行空。可以说:对线条语言形态的转换是在魔术般的动态流变过程中创生的,故不计较局部得失,也不在意要说明什么,而是强化大自在的自由节律,把线条运动的张力美发挥到极致,这也是对审美标准的一种很大的转换。遵循这些,本卷大胆地把线条运动提升为主体语言,以与当代的大气场相协调,唱出我们时代的书法之歌,跳起我们时代的书法之舞。


美术报 展事 00052 书法乐舞 2012-03-10 美术报2012-03-1000022;美术报2012-03-1000023 2 2012年03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