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油画

为什么你还不勇敢地拿起画笔

  我画油画出于偶然也并非偶然。

  2012年3月,很偶然的机会我参加了湖南本地油画家组织的一次写生活动。丈夫是参加活动的油画家之一,我随他一起前往醴陵。本来是去玩的,看他们画画那么神气,我突然也很想尝试一下。一开始只是觉得有趣,出于好奇我拿起小画板(25×19cm)画起了我的第一张油画。

  我2012年元月刚从主管药剂师岗位退休,没有绘画基础,油画原来完全不懂,虽然每天耳濡目染,但是真正拿起笔来还是发怵。平日里每天看在眼中那么熟悉的油画一旦自己要动手却变得那么陌生和复杂。颜色不会调,构图也不会构,如何下笔一片茫然。

  丈夫只好从最基本的步骤和方法开始教起,画河对面的风景,三条线定出大构图的方法,让我马上领会了意思,自己开始画,身边围着很多人看,很紧张,路过几个小学生围观说,阿姨,你是这里画得最好的!虽然童言无忌,但却给了我很大的鼓舞,那是我第一张油画。这一次共画了4张小油画。4月,又一次油画写生的活动,随丈夫一起去了沂蒙山,随行的有很多著名画家。看李江峰,王辉,孙建平老师们写生,很有收获。一开始,我总是找个没人看的地方画,又连续写生了5张,逐渐摸到了规律,画起来也自信多了,虽然尺寸和第一次的一样,这次的感觉完全不一样了,老师们看了我的写生后给了我很多鼓励,说油画能画得这样生动不容易。他们鼓励我按照自己的感觉去画,不要完全按学院的套路。回家后,我利用照片开始进行风景油画创作。

  2012年我们去西班牙旅行时收集了很多素材。再加上在国内婺源等地拍的风景照片,一边看电脑屏幕上的照片,一边根据自己的记忆恢复当时的感觉。画起来很投入,时常达到了忘我的状态,饭都忘记做忘记吃了,直到从画架前站起身来,腰酸背痛,才想起来已经坐了5-6个小时了。

  丈夫虽然是专业油画家,但是关于我的画,他从来只动口不动手,甚至到后来我都不想让他提什么建议了,所以我没有教条,没有束缚。在旁人看来,没有经过正规的专业训练,而且在我这样的年龄才开始学,几乎是不可能的。短短的时间就让我进入到油画的创作状态,对我来说也是不可思议的。但事实就是如此。拿起画笔我无所顾忌,只想把心中的感情随着笔触表达到每一块色彩中。我有时甚至会怀疑我当初为何会选择从医……

  我一直喜欢西方写实油画,不喜欢国画。我画油画并不是要出名,也没有其他一些画家要得奖、要卖钱的欲望。这是一种人生价值的体现,得到称赞,心里欣慰。大家的赞扬是我前行最好的动力。

  我一辈子在校医院工作,直到退休并没有感觉到自己有什么成果,现在有了自己的作品,平凡的生活突然显现出绚丽的色彩,充满了活力和希望。过年我先生把我画的12幅油画做成个性年历分发给亲朋好友,我很有成就感,我庆幸自己在退休后选择了一种有意义的生活方式。


美术报 油画 00014 为什么你还不勇敢地拿起画笔 2013-03-02 2919484 2 2013年03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