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油画

油画中的
诗与禅

  本报北京讯 见习记者 赵丽莎 7月18日,旅美艺术家王鑫生与“85新潮”重要的先锋艺术家张喜忠的个展同期于中国美术馆开幕。其中,“跨越·迴响——旅美艺术家王鑫生油画作品展”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主办; “我是他者的人质——张喜忠油画作品展” 由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主办。两个展览均展至7月28日。

  王鑫生的艺术创作风格鲜明,作品浑然大气,意象的油画表现风格和东方的写意视角贯穿于他整体艺术创作中。其创作的艺术作品跨越东西方艺术元素,既有东方艺术意境又兼具西方表现主义的技巧和色彩,形成了以东方艺术观念为魂,油画表现主义风格为骨,印象派色彩为肉的独特绘画语言。

  此次展览是王鑫生中国巡展的重要一站。作品分为“人物”、“禅境”、“乐韵”等几个系列。“人物”系列作品展现了其独特的油画语言和技巧,“禅境”和“乐韵”系列贯穿了王鑫生“以禅入境”和“以音乐律动入画”的创作理念。

  出生于中国吉林省的张喜忠,是中国当代艺术启蒙运动“85新潮”重要的先锋艺术家之一。1984年于长春与王长百、路明等人组织建立了中国北方青年艺术家联盟,并于1985年参与主办首届《北方道路画展》,对中国当代艺术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

  张喜忠始终关注着当下人的心理状态,在他认可绘画作为一种积极的语言工具的可能性之后,便试图以其深厚的古典艺术造诣为当代社会书写一种诗意的人生模型,一个别样的、正展开其长卷的他处,一个平行于现实经验的世界。它类似东方的禅意,近于宋元古画的意境,又有足以擦伤皮肤的现实肌理。如此近又如此远的世界!这居然出自于“85新潮”的先锋画家之手,不禁令人兴叹与沉思。

  两位艺术家均以诗性的绘画语言关照着社会与自我。旅居美国休斯敦长达20多年的王鑫生,他的油画作品受到苏俄现实主义、法国印象主义、德国表现主义的影响,融合东方笔墨与西方色韵,于朦胧里见人性,见诗意。然而“隐居”于当代现实状貌长达30多年、自“85新潮”后首次露面的前卫艺术家张喜忠的作品,在其经历了对诸多思维模型的否定之后,而为我们呈现出了一个诗意的审美人生。

  油画中的诗意类似东方的禅意,不同于宋元古画的意境,却又有足以擦伤皮肤的现实肌理。


美术报 油画 00011 油画中的
诗与禅
2015-07-25 3957983 2 2015年07月2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