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油画

艺术道路就是一场修行

  本报杭州讯 记者 厉亦平 毫无疑问,作为艺术的创造者,我们必须对作品的意义给出回应,并对绘画问题有自己独到的领悟,当然,这种追问和领悟无所谓对与错、是与非,在某种程度上其实它是一种态度。7月26日,“态度·三人油画展”在杭州东街6号当代艺术中心开幕,展览展出罗晓玲、田野及翁中联的数十件油画作品。艺术,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一种态度。听取内心的召唤,艺术家必须明确地告诉自己和他人,要走多远。所以,这个展览名字叫态度。明确自己的所思所为,不苟同于流行风向,正是艺术独立的最基本守则。

  毕业于江西科技学院艺术系的罗晓玲,曾入中国美院油画研修班深造。其工作室位居杭州钱塘江畔,晨眺钱江托日出,暮迎百舸戴月归。喝喝茶,听听音乐,恬淡悠闲的生活状态,造就了她云淡风轻的习性。虽出身科班,却有着与主流艺术异道而行的创作方式,潜移默化地形成一种无拘无束的自由创作形态。而正是她那种发自内心自然的生活与创作态度,使得笔下每每展现的是一幅幅平静优雅、纯粹而又极具个性特质的画面。

  于女性画家而言,她的创作思维,透露出的是一种温婉遣怀、宁静致远的逸气和超凡脱俗、保持本真的情怀。尤为难得的是其特立独行的个性,使她的创作随性、少有束缚而充满想象力,让自由的形态在画面中充分得以膨胀、蔓延。于是乎,一棵树,一朵花,或是并不起眼的生活一隅,都被她巧妙地赋予美的灵性而跃然画布上,变得斑斓而富有情趣。于中不难看出其个性创作所呈现的不同凡响和对美的感悟诠释。浸透着她对生命的感悟,本乎于心,顺乎于道,唯情所动,如此而已!

  80后艺术家田野与翁中联皆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田野在油画领域有其独到的一面,结合雷诺阿式的笔法创造出了自己的风格,用笔富有层次和节奏感,同时也把对自我潜意识的探索表现在绘画中。虽然创作的对象是安静的,但从笔触中能感觉到一种躁动不安,反应了作者作画时的内心世界,也加强了画面的视觉冲击力。

  翁中联是一个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年轻人,在艺术上有着独特的想法和执着的追求。他总能以娴熟的笔触和精妙的色彩阐释事物对象的真实美。也许他心里就住着一个苦行僧,并且认为艺术的道路就是一场修行,用自己的勤奋和感知来创造艺术形象,孜孜不倦地把所有的生活和时间用来追求他挚爱的艺术。据悉,展览将持续至8月3日。


美术报 油画 00011 艺术道路就是一场修行 2015-07-25 3957962 2 2015年07月2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