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4版:副刊

颓男与肥女

  大概是前年,我曾写过一篇不短不长的随笔《爱上常玉》,似乎以形式分析为重。

  最近复读常玉,亦以热爱他画面的形式美感为始终。我总是对名人之轶事提不起太多的兴趣,认为那是外行看热闹,我是内行,要看就看门道,这才叫个专业。偶有与朋友们聊聊王姓李姓的故事,聊过之后也便很快忘了。

  轶事有助于名人之名声流传出去,有点像风传播植物的种子,风越大,传的地方就越远,这个道理,没有人不知道。今年暑假,我回石家庄,与我大学的几位师友闲聊,J说,一文姓“学者”知名度很大,但却不知道他到底有哪些专著或文章。我心直口快,直接作答:“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据说那位“学者”改动了真实年龄,譬如15,改作30,到了一把年纪,不失鹤发童颜。鲁迅先生有言,中国人惟有在某某层面上富于想象和生发,此学者同样利用了大众的好奇心理,一不做二不休,反正现在人们不以这个论长短,弄个洒脱率真,说不准还加分呢!这与娱乐圈以绯闻炒作身价有大致相近的法门。

  常玉是一个有故事的人,且故事多与世俗眼中的“颓废”两字靠得很近。常玉也是一生追求精神自由的人。追求自由,总不免离经叛道。老实讲,我不在意他的故事,目前亦不打算寻访。为了免于误解,或许须说明,颓废和欺骗不是一回事儿。在我看来,颓废不失为一种美,在某种意义上,颓废是对主流或某种体制的疏离,颓废里蕴含着个性与自由,有从容和超越。常玉的颓废,是颓而不废,颓得有趣味、颓得有格调、颓得有精神,颓出了自我,颓出了艺术。艺术(真艺术)毕竟是独立的所在,常玉是独立的,常玉的艺术,也是独立的。他的作品取西方现代艺术自由简约的一面,取中国艺术重意趣、符号化的一面,消解宏大叙事,玩味形式自身美感,左右逢源,东西合璧。

  常玉曾经殷实,曾经像公子哥一样地生活,他的一张中年时期的照片提供了某种信息:有点诡异、有点叛逆、有点无畏,还有点丑,整个一幅颓废的风景。他的画作亦有颓废的样态,他笔下的女人体,多是慵懒、肥硕、丰满甚或充满丰韵和肉欲的,总之是女人味极浓的那种,和我们对他的想象,对他周围女人的想象相吻合。一个“颓废”的艺术家和一些慵懒的多少有些发福的女人,天生协调,所以说,我用《颓男与肥女》作题目,也是吻合的。

  近来,常玉作品拍出了天价。想当年,这位不羁的公子哥画家也着实陷入困顿,同时着实让人想到了他颓废背后的严肃,自由背后的法度和法度之外的超越。可惜煤气中毒早早结束了常玉的天才一生。人生无常,也许是命运安排,在沉寂了数十年之后,常玉再次成为艺术收藏界的宠儿,他笔下的肥硕女人价值连城。当然这与当代艺术消解宏大叙事、回归民族性,以及对近现代画家的有意挖掘等等不无关系。唉,商业是舞台上的聚光灯,这一束光,照亮了常玉;没有这束光,常玉还是常玉,还在我的心中。

  临了还要说一下,常玉的故事并非无用。我知道,单从画面形式很难捕捉到更深层的东西。那些东西背后,是人,是人所处的背景。有时间的话,我一定好好寻访常玉的点滴故事,以便探察与他世纪绝唱般的作品之间的某种必要关联。


美术报 副刊 00024 颓男与肥女 2015-07-25 美术报2015-07-2500011 2 2015年07月2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