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5版:副刊

九华山写生札记

  九华山古称九子山,山势嶙峋嵯娥,因有九峰状的莲花,唐天宝年间易名九华山,素有“东南第一山”之称,位于安徽池州境内,西北隔长江与天柱山相望,东南越太平湖与黄山同辉。诗仙李太白曾数游九华山,睹山色秀异,触景生情:“昔在九江上,遥望九华峰,天河挂绿水,秀出九芙蓉。我欲一挥手,谁人可相从?君为东道主,于此卧云松。”今得此一观,算是一饱眼福了。几天来,画也画了几卷,收获自然不必说。

  来九华山的第6天,傍晚,歇脚到落雨的山庄,望着不可形容又似乎相似的夜色,像一首诗的意象,我想起一位朋友,和他昨日传来的消息—— 一位同学故去了!心里一酸,往事在回忆里放光,我想起她来,依然清丽动人……一晃20年未曾谋面了,我此次写生出发前还接到过她的电话,她虽身在病中,却没说一个坏字,讲的都是好字……我推窗张看,一片树叶随风徐徐下坠,我提笔写下:

  看到未来

  一片叶子

  从窗沿落下

  夜色中的九华

  在你双手合十的世界的彼岸

  也在下雨吗

  既然风荡过之后

  什么也不曾遗留

  那就在松涛里

  听取我已不再的那个前身

  崖壁上一个湿润的名字

  仿佛看见最美好的自己

  假如愿望的存在

  与天地契合

  就像天台上遇见

  你微笑着

  我看到未来

  就像这九华山的山色,就像人生遇见的美好,都会映在心里。


美术报 副刊 00025 九华山写生札记 2015-07-25 3943390 2 2015年07月2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