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城市·生活

德意志制造联盟:
100年的德国建筑与设计

  本报南京讯 刘婷 值德意志制造联盟诞辰一百一十周年之际,歌德学院(中国)联合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和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共同举办建筑设计展“德意志制造联盟:100年的德国建筑与设计”。该展览由德国对外文化关系学院联合慕尼黑理工大学共同策划。策展人为慕尼黑理工大学建筑博物馆南丁格尔教授,及达姆施塔特理工大学杜尔特教授,展览于南京美术馆展至4月17日。

  本次展览呈现20世纪德国文化经济史中的重要篇章之一——德意志制造联盟成立百年来的代表性设计物品(如器皿、家具等)、制造联盟历年展览的海报、出版物、建筑模型、绘画、摄影以及影片,约54件(套)展品。这些展品以及文献资料,按照时间顺序分七个时段,展现联盟自1907年成立以来在社会变迁与时事的驱动下逐渐成熟与蜕变。这次展览不仅是一个历史回廊,更是带了前瞻性的历史视角去探讨我们共同面对的未来。

  德意志制造联盟于1907年在慕尼黑成立,其宗旨在于提高工业制造产品的质量,以便在因工业化和城市化而改变了的世界里,重新赢得和谐的文化。联盟由12名艺术家、建筑师以及12家位于慕尼黑的企业联合创建。按照联盟的精神领袖之一赫尔曼·穆特修斯的形象说法,其工作面向“从沙发靠垫到城市建设”,无所不包。因此,联盟反映了整整一个世纪的建筑、艺术和设计及其各自所处的政治与经济环境。

  创建人将目标定义为“通过艺术、工业和手工业的协作,通过教育、宣传以及对所有相关问题的一致立场,促进工艺制造更趋高雅”。制造联盟的成立汇集了当时德国几乎所有著名的设计师,如彼得·贝伦斯、理查德·里门施密特、亨利·范·德费尔德、赫尔曼·穆特修斯等人。

  今天,德意志制造联盟多年来所关心的问题跟我们的周遭依然紧密相连。从物品设计、生产、消费到城市化所致的环境问题与生态影响,每天所面临的问题都能在展览里面找到回应。联盟的影响力不只局限在设计领域里面,从成立初期到后来的定位转变,他们所关心的议题更应该被视为跨国界的世界问题。


美术报 城市·生活 00014 德意志制造联盟:
100年的德国建筑与设计
2017-04-01 13027817 2 2017年04月0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