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8版:晚霞
3  
PDF 版
· 神侃海聊
“星光社”
· 和婆婆交朋友
· 默默的相约
· 我的二胡粉丝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月1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和婆婆交朋友
林 颐
  我和婆婆的矛盾,主要是在我生孩子之后出现的。在那之前,我们和婆婆分开居住,有自己的独立空间,周末节假日去看望公婆,婆婆看见我们特别高兴,总是嘘寒问暖关怀备至。等我生了孩子之后,婆婆搬来照顾我和孩子,天天住一起,情况开始改变。

  婆婆对女人坐月子有一套乡下的规矩,说坐月子不能在房间里走来走去,要躺在床上好好休息,电视和书不要看太多,伤眼睛。一天三顿正餐,外加三顿点心,不能吃大米饭,要喝姜汁炒饭。天知道,让我这好动的人24小时呆在床上有多困难,姜汁汤喝得我直反胃,而最最糟糕的是,婆婆严禁我洗澡洗头,我浑身发臭发痒都要长虫子了。所以,趁着婆婆出外买菜的工夫,我抓紧时间洗了个向往已久的热水澡。真不巧,让婆婆给逮着了,好一顿训,我年轻气盛,就顶嘴了。结果可想而知,大家都不愉快。

  等丈夫回家,委屈的我就在枕边加油添醋地说给他听。丈夫默默听完,安抚地说:“也就一个月,怎么也熬一熬吧。妈也是为了你好。”我不吭声,嘟着嘴翻个身睡了。后来冷静想想,其实婆婆是真的为我好,再说了,不看僧面看佛面,丈夫是个孝子,我何必让他左右为难。这样想来气也就平了。

  可是,在养育孩子的问题上,我们又出现了分歧。婆婆回了乡下一趟,弄回来许多旧的小孩衣服。按照婆婆的讲法,这是“百家衣”,小孩穿着有福气,可我怎么看怎么不顺眼,式样过时不说,总觉得味道怪怪的。她还不让我们多抱孩子,说不能从小太娇惯;我给孩子讲故事、听音乐,她也反对,她说那么小懂什么,吃好睡好最重要,可以快点长大。我不赞同婆婆的教养观念,不过这回我聪明了,没有直接冲突,而是找来许多资料,故意当着婆婆的面和丈夫交流,看电视也有意看和家教有关的节目,潜移默化之下,婆婆渐渐转变了观念。

  说实在的,婆婆对这个家贡献很大。有她在,我可以放心交托孩子,每天都有热菜热饭等着我们,婆婆还每晚带着孩子入睡,她说我要上班保证睡眠很重要,半夜孩子要吃奶都是婆婆送过来的,想到这里,我就很感激。

  度过最初的磨合期,我和婆婆已经成为了很好的朋友,我们相互尊重,彼此理解。一家人在一起时间长了,难免有磕磕碰碰的时候,但我们都努力做到坦诚宽容,有问题就及时交流、消除隔阂。我们的家庭生活幸福美满。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