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7版:文摘
3  4  
PDF 版
· 1.2元大巴优惠价和3800元月综援金
· 菖蒲艾叶
的传说
· 西湖成因
两种说法
· 女性嗅觉
天生比男性更敏感
· 常觉不公平
生病几率大
· 告诉中老年人一个信息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下一篇4  
2007年6月1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1.2元大巴优惠价和3800元月综援金
南 成
  香港是一个经济繁荣、文明程度较高的社会,其老年福利政策和社会保障制度都较为优厚和完善。例如生果金(高龄津贴),65岁至69岁每人每月625元,70岁以上每人每月705元,这些本来就有生活保障的老人每月“白领”这些“生果金”,可谓是“锦上添花”;也有“雪中送炭”的,例如没有收入的单身老人每人每月可领综援金3800元,这就保证了他们的基本生活需求。至于公务员的退休金制度和长俸待遇,则保证他们在退休时可一次性领到一笔丰厚的退休金(退休后每月还有固定补贴),这样的晚年生活确是舒适和安逸的。

  由此可见,香港政府在长者的福利方面是“大手笔”的,但是,也有“小气”之处。例如老人乘地铁、公共巴士等,只有五折或六折优惠,香港公共巴士每张票的价格是2元,老人凭长者卡可获六折优惠,即需1元2角。1元2角是什么概念?香港买一张报纸也要5、6元,可见1元2角对于香港人来说,真乃“湿湿碎”(粤语,即微不足道),而且上车时还要拿出个1元和2个1角的硬币,这有多麻烦!为什么不像内地许多地方一样,干脆让长者免费乘公交车算了!

  然而笔者则认为,这1元2角硬币收得好,这正是香港政府英明的地方,原因有三:1、给长者以优惠,体现了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2、2元票价六折优惠后回收1元2角,减轻了公交公司的负担;3、由于要交1元2角,不是全免车费,也适当控制了长者乘公交车的次数,避免了内地由于免费乘车,一些老人动辄乘车甚至“游车河”(粤语,指长时间乘车观光)的情况,避免了上班高峰期公交车中乘客拥挤的情况。为此笔者建议,内地是否借鉴香港的经验,照顾各方面的利益,制定更完善的优惠老人乘公交车的政策。

  1元2角的大巴优惠价和3800元的月综援金,体现了科学、精细的管理,更体现了合理公平的社会福利政策,其中的丰富内涵和积极意义,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摘自《老人报》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老年报 文摘 00007 1.2元大巴优惠价和3800元月综援金 2007-6-15 浙江老年报000072007-06-150000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