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7版:文摘
3  4  
PDF 版
· 1.2元大巴优惠价和3800元月综援金
· 菖蒲艾叶
的传说
· 西湖成因
两种说法
· 女性嗅觉
天生比男性更敏感
· 常觉不公平
生病几率大
· 告诉中老年人一个信息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6月1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菖蒲艾叶
的传说

  端午节有家家户户门上插菖蒲、艾叶之俗,除了辟邪驱瘴以外,还有一段渊源古远的传说。

  据传晋朝邓攸,曾任吴郡(今苏州)太守,为官清廉,爱民如子。永嘉八年,八王作乱,兵连祸结、百姓涂炭。尔后吴郡失守,百姓争相逃命,邓攸挑着自己的幼子及兄嫂遗子绥景,徒步南逃。及至泗水之滨,正遇石勒乱兵追赶。邓攸一人难携两幼,毅然将亲生儿弃于路旁,带着妻侄继续南逃。过了泗水,却被乱兵追及,石勒举刀欲杀,邓攸诉说南逃种种,求石勒只杀他夫妻二人,保全侄儿性命,以存亡兄一脉生机。石勒听说邓攸弃儿保侄,大义可钦,甚为感动,遂决定让其逃生,又恐这三人在路上又有不测,便随手采下路旁的菖蒲和艾枝,插于三人身上,并传下军令:“叵遇身插菖蒲艾枝者,乃仁义之人,不准滥杀!”

  五月五日,邓攸等三人终于逃至福建宁化石壁洞,眼看追兵将至,此地百姓将成刀下冤鬼,他记起石勒亲传的军令,忙叫各家各户都在门上插了菖蒲艾枝。当追兵到此时,见家家户户门插菖蒲艾枝,军令如山,不敢滥杀,扬长而去。这些百姓为感念邓攸救命之恩,每于端午节插此以作纪念。

  摘自《生命时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老年报 文摘 00007 菖蒲艾叶
的传说
2007-6-15 48256F6C00202568482572F70025CA5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