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4版:运动
3  4  
PDF 版
· 古稀舞者的拉丁情结
· 健身者越多 我们越高兴
· 简讯
· 5.8万起拥有一套私人避暑山庄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6月1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健身者越多 我们越高兴
——记杭州市金兰池社区太极拳队
  最近,陆续有10多个新手加入了杭州市金兰池社区太极拳队。“打太极拳,是健身的一种方式。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加入,我们非常高兴。”这个队的领队严玉华和丁阿星说。

  实际上,队员们都是冲着两位领队来的。三里亭、彭埠、石桥、四季青……每天早上6点,来自杭城四面八方的队员都会齐聚在贴沙河边的小公园内,几十人一起练着强身健体的太极拳、太极剑和功夫扇等。“我们这支队伍,在杭州城里名声可是响当当的!”队员们自豪地说。仅去年一年,他们就在第4届“青春杯”国际太极拳比赛中获得了8块金牌。自1998年成立以来,这支队伍获得的省、市级以上奖牌已数不清了。最近,他们又收到了杭州市武术协会的请柬,邀请他们参加月底在钱王祠举行的太极拳推广活动闭幕式表演。

  日历翻过十来个春秋,虽然队员们有进有出,可57岁的严玉华和66岁的丁阿星却始终坚守在自己的领队岗位上,而且配合默契:一般来说,新进的队员都由丁阿星带,等他们学会了再合并到严玉华那里跟着大家一起练。

  现在,严玉华和丁阿星都是太极拳、剑的一级教练。对他们两人来说,和太极拳的结缘都出于偶然。

  1988年,严玉华生了一场大病,骨瘦如柴(最瘦时只有32公斤)。有一次,在爱人的搀扶下,严玉华颤颤微微地走到贴沙河边,恰好看到有位太极名家在舞太极剑。“那些动作,真的太漂亮了!”就这样,严玉华开始跟着练起太极剑来。渐渐地,她的身体竟然奇迹般地好起来了。从此,她就痴迷上了这门传统功夫,常常会打着拳、舞着剑,直到晚上10点才回家。朋友们送给她一个雅称:“拳痴”。

  丁阿星原来也没有一丁点儿拳剑基础。因为身体不是很好,经常头痛、腰酸背疼,退休前,看到楼下有人在打太极,他也就零星学了一点。退休后,他天天以此来锻炼身体,没成想几年下来,头痛病没了,腰背也是不酸不痛了。“现在我的身体这么棒,连医生都觉得奇怪!”丁阿星笑着说。

  就在两人手上,金兰池社区太极拳队飞速壮大,现在在册的队员就有80来人。“很多队员,刚开始只是站在旁边一声不响地看。等观察好了,才会跟我们提出要学。”严玉华说。而今,这支队伍里已有不少队员在外成名。65岁的林体凤就是如此。林体凤刚开始也是站在旁边看看,现在她已经是太极拳剑的二级教练。

  每逢下雨,金兰池社区太极拳队就会移到艮山立交桥下去练。“锻炼身体,靠的就是坚持不懈!”队员们说,“练拳,也要在有点水的地方才好。”去年,他们感觉贴沙河边打拳的地方似乎少了点绿化,就向杭州市长热线电话反映。后来,有关部门特意来此补种了3棵树,他们的劲儿就更足了。

  记 者 沈爱群

  通讯员 严爱国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老年报 运动 00004 健身者越多 我们越高兴 2007-6-15 48256F6C00202568482572F70021B93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