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6版:养安享

老来伴机器人“阿铁”来啦

  本报讯(记者 王卓琳)“你好,我是阿铁,您的私人看护机器人,很高兴为您服务。”

  前段日子,由迪士尼推出的电影《超能陆战队》让机器人“大白”火了,大家都渴望拥有一个荧幕中如此贴心、温暖的私人医生,时刻陪伴左右,嘘寒问暖。

  11月12日,第四届老博会的现场,“大白”真的来了,他的名字叫“阿铁”,由浙江省社会福利中心联合浙江省康复器材工贸公司展出。展厅现场,这款老人伴侣机器人与骨传导助听器、3D打印矫形鞋垫均受到大家的追捧。

  “阿铁”是现场最受宠的一款智能机器,除了外形长得“萌萌哒”,他的主要功能也是“棒棒的”。

  据省社会福利中心主任陈川现场演示,阿铁进入各家各户后,老人通过智能穿戴,阿铁便可进行生命体征指标的实时监测。例如老人在家中发生意外倒地,阿铁将在第一时间通过感应,将消息传送给家属与社区签约医生,进行及时救护。

  平时,老人可通过阿铁“肚子上”的显示器一键呼叫社区签约医生,远程进行诊疗,让老人足不出户享受健康管理。当然,假如老人想念出门在外的儿女,阿铁也是您的“及时小灵通”,跟着您面对面对话。

  目前,据该杭州市北山街道社区医生王利东介绍,“阿铁”将在北山街道试点,免费提供给社区部分老年人试用。王利东说:“有了阿铁,老人就真的可以居家而养老了。”

  老来伴机器人“阿铁”来啦


浙江老年报 养安享 a0006 老来伴机器人“阿铁”来啦 2015-11-16 4069717 2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