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4版:前程

中国计量学院:
启动“卓越工程师计划”

嘉宾:中国计量学院党委委员、学生处处长、招生办主任 范庆瑜

  中国计量学院今年面向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计划招收普通本科新生3269人,其中浙江省内1654人;中国计量学院现代科技学院今年面向北京、天津等21个省(市、自治区)计划招收本科新生1855人,其中浙江省内1520人。中国计量学院今年新增金融工程、动植物检疫、功能材料三个本科专业。截止目前,学校拥有八大学科门类的48个本科专业。

  中国计量学院是我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行业唯一的本科院校,是一所具有鲜明的计量标准质量检验检疫特色的浙江省重点建设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是我校传统优势专业,依托“仪器科学与技术” 省重中之重学科实验室,在教育部2006年高校学科评估结果中,全国排名18位,既是国家级“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又是浙江省重点专业,建有浙江省试验教学示范基地。学校强化专业特色,对通用专业赋予广义计量的内涵,如工商管理专业侧重标准化、计量管理和质量管理;安全工程专业侧重锅炉压力容器和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测和安全督察;生物工程专业侧重生物制品的检疫检测;法学专业侧重质量、计量、标准、检验检疫的法规法律;自动化专业侧重计量、控制和管理一体化;热能与动力工程侧重热工参数测量与控制;工程力学专业侧重力学计量等。

  学校与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合作举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今年继续招生,计划在浙江省文理科第二批(理科)招生100人。该合作项目课程全部在中国计量学院进行,其中1/3以上的课程由新西兰方面派教师来华授课。学生达到项目培养计划的要求将获得普通高校本科毕业证书和工学学士学位证书,达到英语要求者还将获得奥克兰理工大学颁发的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士学位证书。

  学校的自动化专业、产品质量工程专业获批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以下简称卓越计划)试点专业。第一学期结束后,经双向选择遴选部分优秀新生进入“卓越计划”培养方向。“卓越计划”将采用“3+1”的培养方式,其中3年在校内学习,1年在企业学习,产品质量工程专业将培养卓越的新世纪产品质量工程技术人才,自动化专业将培养“计控一体”和“管控结合”两个方向的特色人才。


浙江日报 前程 00024 中国计量学院:
启动“卓越工程师计划”
2012-06-19 2595080 2 2012年06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