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6版:健康
3  4  
PDF 版
· 高空坠落如何急救
· “怪七怪八”的心脏病增多
· 利用闲暇疗小疾
· 刀切馒头吃掉老人半条命
· 如何长期保持
美拉托宁的安眠效果
· 心脑血管病防治刻不容缓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月1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刀切馒头吃掉老人半条命
  1月1日上午,80多岁的李老汉在吃馒头时,被噎着窒息了。当送到医院时,呼吸心跳已经停止。

  “7点多的时候他还一个人吃的好好的,”老伴一边比划着一边向医生诉起原因,“这个玉米刀切都很小的,也不是很烫,不知道什么原因就给噎住了”。早上,老伴按惯例出去买来早点——两个玉米刀切馒头和两碗豆浆,回家后老伴自己到厨房忙去了,让李老汉先吃,李老汉一个人在餐厅吃,刚吃完第一个,还没来得及吃第二个打了个嗝,然后就突然倒了下来……

  杭州市三医院迅速对老人展开抢救,在全力抢救后老人的血压慢慢上升了,心跳也有显示了,但神志还处于昏迷状态。

  急诊科医生告诉笔者,老人是因为馒头吃到了气管里,堵住了呼吸道引起窒息。急诊科护士长陈国爱说,“噎食”是老年人猝死的常见原因之一,临床上经常能看到老人或小孩因为食物进入呼吸道而引起窒息,尤其在节假日或吃生硬、大块等食物时。其中有80%的老人噎食是发生在家中,且病情急重,由于家人缺乏急救常识,耽误了治疗时间。抢救噎食能否成功,关键在于是否能及时识别、诊断和抢救,如抢救得当或治疗及时,可使大部分病人脱离危险。预防老年人噎食,除了及时治疗各种诱因疾病之外,还应注意做到“四宜”:食物宜软、进食宜慢、饮酒宜少、心宜平静。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